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徐舍镇美栖花田可持续发展有妙招

徐舍镇美栖花田可持续发展有妙招

2017-09-06


 

        2016年,徐舍镇美栖村的150亩花田盛景吸引了15万人次游客,带来了230万元的村级收入,积攒了满满的人气和财气。但也有人发问——这种容易被复制的创意,会让美栖花田昙花一现吗?对此,美栖村党总支书记宗华东丝毫不担心,他信心满满地说:“打造美栖花田,我们还有新招。”

    让花田灯海“走”出陶都,是美栖村的第一招。去年,花田灯海艺术节新颖的模式,收获了不少游客的青睐,更吸引了不少周边城市前来“取经”。去年10月,溧阳大石山以美栖村为模板,举办了花田灯海嘉年华。由美栖村牵头成立的宜兴市花海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整合了一支近40人的村民队伍,为其规划、设计、运营和维护,完美地展现了花田灯海的惊艳场景,平均每天可吸引4000多名游客前去观光。这也让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近50天的工作,村民宗顺坤等人获得了4000多元收入。今年3月,美栖村又受邀为无锡玉祁镇策划运营灯光节,同样收获赞誉。


    利用花田灯海品牌发展衍生品,是美栖村的第二招。去年4月,美栖村流转了800亩土地,其中近400亩被规划为大学生创业园,两年之内由镇村共同承担850/亩的租金,免费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平台。目前,创业园已进入土地平整、基础设施招投标阶段,其中100亩土地已被花木、水果等基地租赁。与此同时,美栖村还先后利用120亩土地,种植了小番茄、网纹瓜等农产品,将以采摘形式配套花田灯海。这一模式,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深度挖掘和创新,是美栖村的第三招。今年,美栖村在花田里引种了50亩“金童”“玉女”两个品种的向日葵。在增添新景的同时,7月初,又与城区两家花店合作,将向日葵从田间地头送至爱花市民手中,开辟了另一条增收途径。为打造花田灯海升级版,美栖村还与无锡天语和声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按照7:3的比例投入资金,由美栖村提供资金和人力资源,天语和声提供3D投影、感应等技术支持,形成捆绑式发展。今年81日,美栖花田灯海艺术节第二季将揭开面纱。届时,市民将享受到一场全新的高科技、互动式花海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