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宜城成校绿壳蛋鸡养殖培训

宜城成校绿壳蛋鸡养殖培训

2017-08-30

    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宜城成校(省农广校宜兴分校)依托学校的农科教结合示范基地,积极引进种植及养殖项目,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向周边进行推广,绿壳蛋鸡的养殖,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项目。
    绿壳蛋鸡,因产绿壳蛋而得名,其特征是所产蛋的外壳颜色呈绿色,是我国特有禽种,被农业部列为“全国特种资源保护项目”。
    该鸡种抗病力强,适应性广,喜食青草菜叶,饲养管理、防疫灭病和普通家鸡没有区别。绿壳蛋鸡体形较小,结实紧凑,行动敏捷,匀称秀丽,性成熟较早,产蛋量较高。成年公鸡体重3.2~4.5市斤,母鸡体重1.9~3.1市斤,年产蛋160~180枚。该鸡种具有明显高于普通家鸡抗御环境变化的能力,南北均可养殖。
    养殖的绿壳蛋鸡品种是在五黑一绿乌鸡品种的基础上培育出来的,分为麻羽系和黑羽系。麻羽系特点:体形比原五黑一绿绿壳蛋鸡产蛋量高,蛋重高,鸡体型稍大一些.。黑羽系特点:羽毛黑亮,皮比普通土鸡色还要偏红,肉质细嫩。蛋和鸡都更受市场欢迎。
    绿壳蛋鸡完全具备黑凤乌鸡的五黑特点,含有大量有极高滋补保健价值的黑色素以及人体必需的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抗癌元素硒、铁等矿物质,其肉质乌黑结实、味香鲜美、口感极好;鸡肉中各种氨基酸明显高于其它鸡种,具有滋补肝肾、大补气血、调经止带等功效,且药效卓越神奇,被誉为“药鸡”。以中科院院士吴常信为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一致鉴定认定该鸡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价值,该鸡的研究水平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

 
    绿壳鸡蛋,平均每枚蛋重40克,其蛋绿色,蛋黄大,呈桔黄色,蛋清稠、蛋白浓厚、细嫩,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含有大量的卵磷脂、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碘、锌、硒,氨基酸的含量比普通鸡蛋高出7~10倍,蛋黄比草鸡蛋黄大8%,蛋黄色素可达罗氏13级左右(普通鸡蛋的蛋黄色素一般为罗氏4~5级),属于高维生素、高微量元素、高氨基酸、低胆固醇、低脂肪的理想天然保健食品。经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临床试验和湖北卫生厅、江西省中医院的功能性试验,证明对因儿童缺锌综合症引起的厌食、异食、免疫力低下、不长个子以及中老年心脑血管疾病、甲状腺肿瘤、抗衰老等有明显效果,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防癌、抗癌,胎儿发育不良,调整内分泌,推迟女性更年期、养颜美容、补充孕妇及病员的营养,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力都有很好的治疗保健作用。分析检测表明:绿壳蛋还具有活化脑细胞、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绿壳蛋是名副其实的保健蛋、智力蛋、美容蛋、生命蛋,全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誉之为“东乡神蛋 华夏明珠”。正所谓“每天一枚绿壳蛋,强身美容除病患”。
    绿壳蛋鸡由于具有特殊的药用价值,且吃乌鸡的习惯几乎遍布全国城乡,因此历来是我国畅销的产品,无论何地其价格都比其它禽类高。随着我校对绿壳蛋鸡养殖项目的多年来的推广,有效地带动了宜兴及周边地区的绿壳蛋鸡的养殖。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