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依兰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企合作“双元培育”模式推进工作

依兰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企合作“双元培育”模式推进工作

2018-09-16

        9月14日,依兰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与依兰县演武基绿色蔬菜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开展了植物保护专业校企合作“双元培育”模式推进工作,校企双方负责人就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建设、招生招工一体化工作和学校专业教师余企业技师加强互访、互动、互助等方面进行了协商,就本年度植物保护专业“双元培育”模式推进工作的交流活动。

        依兰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植物保护专业自2001年创办以来,不断改进专业培养目标,植物保护专业教师均取得本科学历,其中研究生有1人、“双师”教师80%;不断改进学生实习实训及就业环境,保障了学生的实习实训,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植物保护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教师学历层次、双师型素质高;实训设施充足,实践教学力度大,教学效果显著,本专业学生以其专业知识扎实、动手实践能力强。学校不断投资改善实训条件、完善实训设施,建成了校内植物保护专业实训场地,能够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训活动。

        2018年加大校内实训基地建设,计划在校外(原依兰镇中心校)改建实习基地20余亩,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栋、标准化普通大鹏2栋,实训基地建设总投资概算为1271081.83元。为了拓宽植物保护专业建设渠道,学校与依兰县演武基绿色蔬菜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联合办学,开展“双元培养”教育模式实践。

        通过植物保护专业“双元培育”模式工作的推进,解决学校的涉农专业招生难、校企全面深度合作有待扩展和教学资源建设水平亟待提高的现实问题,因为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服务于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承担着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任务,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方式应由“体力型”向“技能型”的转变,让企业的“能工巧匠”走进职业学校的课堂,让产教深度的融合,实践“双元培养”教育模式是有效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