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依兰 > 依兰概况

依兰概况

2018-05-15

     

       依兰县西距哈尔滨市251公里,东距佳木斯市76公里,地貌结构为“五山一水四分田”,总面积4616平方公里,辖6镇3乡、132个行政村,总人口40万。依兰,历史厚重,文化璀璨。自唐以来均有建制,是史料记载的黑龙江省乃至全东北最早、最古老的城镇之一,辽金时设五国头城。依兰是“龙享”之地,1130年后北宋徽钦二帝迁移至此,形成了独特的宋金文化和五国城文化。依兰是“龙兴”之地,既是金代完颜皇室祖先勃兴之所,又是清代爱新觉罗氏祖宗发祥之地,清太祖努尔哈赤六世祖猛哥帖木儿出生在依兰。
        依兰,物阜天华,资源丰富。煤炭资源富集,是黑龙江省第五大煤城。风力资源独特,全国著名富风区之一,已完成装机并网55万千瓦,是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水利资源充沛,有松花江、牡丹江等大小河流18条;地下水储量较丰富,总储量为72亿立方米。矿产种类多样,境内已发现矿产31种,产地104处。土地资源丰富,实有耕地326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依兰,区位独特,生态优良。介于哈大齐牡工业走廊直线经济带与东部煤电化基地扇形经济带之间,毗邻7个地市,拥有公路、铁路、水路三大交通体系,是黑龙江省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位于小兴安岭、张广才岭、完达山脉三山聚首之地,松花江、牡丹江、倭肯河、巴兰河四水交汇之处,森林覆盖率达到42%,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