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赵湾镇金元村六措并举为集体“淘金”

赵湾镇金元村六措并举为集体“淘金”

2019-08-16

赵湾镇金元村是全县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内山大沟深,土地瘠薄分散,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差,贫困程度深,全村辖2个村民小组,231户806人,总面积5.8平方公里,有耕地3341.09亩,林地19211.4亩。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369人,现有在册贫困户95户239人。有五保户20户20人,低保户14户18人。贫困人口占比高达45.78%,在册贫困户占全村总户数的65.8%;2018年前村集体收入为零,属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

2018年以来,该村抢抓深度贫困村政策机遇,面对集体经济“空壳”、弱能贫困户增收难等现状,通过对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成员身份认定、股权量化等程序,组建成立了“赵湾镇金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并采取多项措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后,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年预期稳定收益达到22.4万元,有效破解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难题。

举措一:集体发包得租金。由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采取租赁方式,将本村旱阴坡、中湾2处200余亩农户闲置土地流转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期限为5年,流转费用为每亩土地每年100元。然后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将所租赁的200亩耕地通过土地平整、修建产业机耕路等方式进行整理,分割成块后,按民主程序,分别发包给本集体经济组织3户务烟大户,由务烟大户负责经营,整体用于发展烤烟生产,发包期限为5年,保底租金为100元/亩,以后按照种烟收益在上年度增加20%的比例缴纳租金,年村集体可增收1万元。

举措二:资产租赁获收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扶贫项目资金购置旋耕机、起垄机等耕作机械4台,新建烟叶烘烤炉及配套设备6座,作为村级集体经营性固定资产,交由承租本集体经济组织200亩耕地的3户务烟大户生产经营使用,使用期5年,每年向村集体上交集体资产租赁费6000元,包含旋耕机、起垄机、烟叶烘烤炉及配套设备租赁费。

举措三:资金投入收息金。由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动员本村20户弱能贫困户向村互助资金协会借款5万元,将借入的资金以集体名义整体投入到本村烤烟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烤烟,投资期限1年,投资保底收益20%,投资期满后,由经营主体统一将投入本金及投资收益返还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再由村集体按照贫困户投资额的20%兑付到户,此项预期收益为1万元。

举措四:烟叶交售返税金。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本集体200亩及3户反租倒包烤烟大户的烟叶交售服务,镇政府根据烟叶交售额获取税金到镇部分的50%返还给村集体,预计年可交售烤烟2.5万公斤,交售额75万元,年集体税收返还收入可达3.8万元以上。

举措五:光伏发电盈利金。村集体利用扶贫项目资金新建200千瓦光伏电站一座,预计年发电量20万度,年收益集体电费收益17万元,收益期25年。

举措六:劳务派遣挣薪金。在有组织的推介本集体成员外出务工的基础上,采取统一派遣劳务、统一发放务工薪酬的方式,通过搭建合作平台,由村劳务扶贫公司组织贫困户参加烟草等农民专业务工,重点介绍弱劳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有效解决了弱劳贫困户增收。据统计:金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派遣贫困户20户60人,年派遣劳务总收入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