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旬阳职中:诵读中华经典诗词 彰显职校师生风采

旬阳职中:诵读中华经典诗词 彰显职校师生风采

2019-08-16

    为传承民族文化,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怀,引领中职生诵读经典、亲近经典,着力打造融入企业文化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构建文明、和谐书香校园,5月21至22日,旬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圆满举行了“庆祖国70华诞·诵古今经典·写华夏文明·讲中国故事·抒职教情怀”经典诗词朗诵大赛,为校园留下了一组组精彩绝伦、令人回味的镜头。

    本次朗诵比赛,各参赛班级准备充分,表现突出,有54个班级36支参赛队参加了决赛,比赛分甲、乙、丙三组,总历时七个多小时。《将进酒》、《少年中国说》、《琵琶行》、《盛世中国》、《毛泽东诗词》、《中国辉煌》、《最美青春》、《出师表》、《重回汉唐》……一首首精美诗词,一段段经典美文,被演绎得精彩纷呈,弦音飘韵、歌舞抒志、诵诗溢情。

    比赛中,师生独具匠心,把朗诵与舞蹈、朗诵与歌唱、朗诵与故事、朗诵与情境、朗诵与自己的专业作品展示结合,既传承经典,又糅合现代元素。贴切的音乐背景,独特的服饰造型,深邃的艺术情境,饱满的朗诵热情,凸显了指导教师的非凡才能,展现了学生高超诵读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朗诵或柔情似水、脍炙人口,或庄严豪迈、气势磅礴,或扣问心灵、发人深省,或慷慨激昂、抒情言志……。整场比赛高潮迭起,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让师生们酣畅淋漓地享受了一番中华经典诗词的魅力。

    本次活动从安排到比赛前后历时两个月,在此期间,每位同学用心诵读、仔细品味,不仅激发了学生诵读经典的兴趣,促进了学生朗诵水平、语文素养、合作意识的提高,同时也使学生的精神再次受到经典诗词的洗礼,对于打造文明和谐富有职教特色的校园文化,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审美情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深远影响。       (吴  鹏  张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