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构元镇樊坡村 盘活集体“三资”壮大集体经济

构元镇樊坡村 盘活集体“三资”壮大集体经济

2019-08-16

构元镇樊坡村位于构元集镇以东5公里,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318户1051人,耕地面积107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393人。2017年前,受条件所限,村集体无任何经营收入,属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2018年以来,该村抢抓脱贫攻坚和农村改革政策机遇,组建了构元镇樊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建机制,选项目,充分盘活集体“三资”(资源、资金、资产),发展集体经济。从2019年起,该村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8万元以上,村集体带贫益贫能力显著增强。

路径一:盘活资源,承包收益。今春,樊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立足本村的汉江蜀河电站库区水域资源优势,以水面资源使用权承包方式,积极引进万阳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大水面生态养殖,增加集体收入。首次承包期限为5年,由万阳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向樊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上交集体资源租赁费8600元,在稳定脱贫前(2020年),该项收益由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给本村42户贫困户在册贫困户按户进行分红,稳定脱贫后,收益对象为本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目前,万阳合作社已投资200余万元,投放“花白莲”鱼苗120万尾,发展势态良好。

路径二:盘活资金,投资收益。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利用林业项目整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启动资金5万元,通过短期投资(1年)方式投资到在本村发展水面养殖的万阳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由万阳合作社在交纳一定风险保证金的基础上,向村集体上交不低于20%的收益(1万元),该项收入用于在册贫困户的按户分红。

路径三:盘活资产,经营收益。2018年,构元镇樊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秦蕾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合作,利用苏陕协作扶贫资金6万元,购买金银花苗38.4万株,作为集体苗木资产,投放到秦蕾专业合作社,交由秦蕾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管理,年向村集体上交苗木资产承包费1万元,该项收入由村集体向本村贫困户进行收益分配使用。目前,秦蕾专业合作社在本村吸纳社员256户,其中贫困户67户,发展金银花960亩,建烤炉25座,并向社员提供技术培训、烤炉设施等项服务等,实行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烘烤、统一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