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土鸡林地放养技术培训项目

土鸡林地放养技术培训项目

2015-12-16

项目背景

    旬阳县地处秦巴山区,汉江穿境而过,当地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当地以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被确定为“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地。旬阳县自开展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来,植被覆盖率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为开展土鸡放养提供了充足的活动场所和饲料来源;反过来,林地放养土鸡又促进了林业生产。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的有机食品成了市场的抢手货,生产绿色的有机食品成为农业生产发展的趋势,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亮点。如山地放养的土鸡,不使用饲料添加剂,以五谷杂粮和田间地头草虫为食,呼吸新鲜空气,沐浴自然阳光,生产的鸡肉野味十足、营养丰富、安全无公害,成了人们餐桌上的宠爱,市场上供不应求。优良的品种、优越的养殖环境、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发展土鸡养殖项目迎来了大好时机。土鸡放养易于管理、成本低、利润空间大,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好项目。农民发展养殖最缺的是技术,开展土鸡林地放养技术培训将助推农村养鸡产业的发展。

【项目内容】

    一、放养林地的选择 及鸡舍建造要求

    应选择背风向阳、远离居民生活区,避免空气、尘埃、病菌和噪音等污染,有充足洁净水源的林地。最好在滩涂及河堤上的林场或果园饲养,树林的阴蔽度要在70%以上,防止夏季炽热的阳光直射引起鸡群中暑。 林地最好能用1.52高的尼龙网圈起来,防止老鼠、黄鼠狼等对鸡群的侵害和传染性病菌带入,有利于管理。

    鸡舍应建在林地内避风向阳、地势高燥、排水排污条件好,雨季不成涝且水源充足,交通便利的地方。可建造塑料大棚鸡舍或改造旧建筑物为鸡舍,鸡舍两边滴水檐高1.5左右,顶盖茅草,鸡舍建筑面积按810只每平方米计算。棚舍内外放置一定数量的料槽、饮水器和产蛋箱。

    二、饲养品种选择 

    饲养品种选择本地人民长期选育的地方优良肉蛋兼用型品种——秦巴鸡,或地方土鸡血统占75%以上的杂交鸡种。本地鸡种耐粗放、行动灵活、觅食力强、抗病力强,特别适宜野外放养。选择鸡种时要注意观察:秦巴土种鸡体格中等,公鸡头颈直立,胸部发达,颈高,尾羽耸立,叫声洪亮,肉垂、耳叶、脸均为鲜红色,羽毛多为金黄及棕红色,多称为“红公鸡”,胫、趾为青灰或铁灰色,皮肤多为白色或淡黄色。母鸡头小而清秀,颈较粗短,尾羽上翘,冠、肉垂、脸均为红色,有少数为羽毛冠,俗称“冒冒鸡”,羽色黄麻、褐麻、黑色为主,有少数黄色、灰色和黑白条纹相间的花纹羽,俗称“竹斑鸡”。

   近年来,由于交通便利,外地鸡种大量涌入,纯正的本地鸡种群锐减。目前,纯正的本地土鸡在偏远的乡镇、海拔较高的山区还有少量存栏。 

 三、放养管理 

    1、放养密度与规模。放养密度应按宜稀不宜密的原则,一般每亩林地放养150-250只。密度过大,草虫等饵料不足,增加精料饲喂量,影响鸡肉、蛋的口味;密度过小,浪费资源,生态效益低。放养规模一般以每群15002000只左右为宜,采用全进全出制。

    2、放养时期。根据林地饲料资源和鸡苗日龄综合确定放养时期。一般选择4月初至10月底放牧,此间林地杂草丛生,虫、蚁等昆虫繁衍旺盛,鸡群可采食到充足的生态饲料。11月至次年3月份则采用圈养为主、放牧为辅的饲养方式,还可以在林地间养虫喂鸡。雏鸡捉回后第一个月按常规方式进行育雏,待脱温后(一般为3040日龄)再进入林地放牧饲养。

    3、适时补饲。秦巴鸡180日龄体重可达2.5kg即可上市出售,母鸡180200日龄开始产蛋,月产蛋量为1422枚。为补充放养时期饲料的不足,对放养土鸡要适时补饲。补饲精料的粗蛋白含量要适宜,可在早晚各补饲一次,按早半饱、晚适量的原则确定补饲量。

    4、放牧管理。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遇到天气突变,下雨、下雪或起大风前应及时将鸡群赶回鸡舍,防止鸡只受寒发病。夏季的晚上,可在林地悬挂一些白炽灯,以吸引更多的昆虫让鸡群捕食。放养初期每天放牧34小时,以后逐日增加放牧时间。为使鸡群定时归巢和方便补料,应配合训练口令,如吹口哨、敲料桶等进行放牧调教。秦巴鸡具有抱窝性,  母鸡抱窝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春夏产蛋旺季更多见,持续期12个月,不仅影响自身经济效益,还会影响其他鸡产蛋,并易感染鸡虱、蜱、螨等寄生虫。简便的醒抱方法有:针刺催醒法,用消毒过的普通缝衣针在母鸡的冠上点穴,在脚底垂直刺入2-3毫米深,然后拔出,一般1-2次即可醒抱;食醋催醒法,给抱窝鸡一次性灌服食醋5-10毫升,1小时左右灌一次,连灌3次,一般2-3天即可见效。

    四、疾病防治 

     1、长期低程度的选育和粗放的饲养管理使土鸡形成了疾病少、耐粗饲的特点,再加上土鸡放养环境远离污染,利于防病。但因为土鸡的饲养周期较长,加上长期放牧于野外,接触病原体的机会增加,所以散养鸡的防疫不容忽视。除加强日常管理,如严格消毒、隔离饲养以消灭部分疾病外,药物预防不失为一条好途径。

   鸡新城疫俗称鸡瘟,免疫接种是预防新城疫发生的关键,常用疫苗有弱毒活苗和灭活油乳剂苗,雏鸡出壳后的7日龄,用Ⅱ、Ⅲ、Ⅳ系苗用蒸馏水或凉开水作10~20倍稀释后用滴管滴人2—3滴于鼻孔内,同时注射油苗03ml7天后产生免疫力。初生雏鸡免疫期为3~4个月(本苗也可用于大鸡)24~26日龄用弱毒苗进行二免,点眼同时注射油苗05ml2月龄以上的鸡用I系苗进行三免,凉开水或蒸馏水作百倍稀释,用消毒的蘸笔尖蘸取疫苗,刺种于翅膀内侧皮下,3天后产生免疫力,免疫期为2年。110~120日龄用新城疫油苗肌肉注。

    马立克病预防措施:(1)雏鸡出壳后24小时之内注射马立克病疫苗。(2)种蛋、孵化器、孵化室严格消毒;育雏舍场地、用具严格消毒。 (3)在雏鸡1月龄之内饲养人员避免串舍,必须隔离。(4)一旦发病,应马上淘汰病鸡,对受威胁鸡加强饲管、加强消毒。

    鸡白痢排白色稀便,肛门周围污染,被干炽粪便糊住(呈黑色),排便困难,腹部膨大是其典型症状。防治措施: (1)保证鸡群各个生长阶段、生长环节的清洁卫生,杀虫防鼠,防止粪便污染饲料、饮水、空气、环境等。 (2)加强饲养管理,保证提供良好的营养和保证栏舍良好的温度、湿度、密度、通风,尽量减少不良刺激。 (3)药物预防和治疗:选择敏感药物预防和治疗鸡白痢,常用药物有庆大霉素、壮观霉素、磺胺二甲基嘧啶等。

    鸡球虫病,病雏血便、拉稀,血便是鸡球虫病最早、最容易发现的临床表现。预防措施:(1)加强鸡场的管理,定期对鸡场进行消毒,勿将病原引入.(2)药物预防,在发病季节,对污染严重的鸡舍可对雏鸡进行药物预防,应从1日龄开始预防。如用盐酸氨丙林、妥曲珠利、地克珠利、或马度米星胺饮水或拌料。

    禽流感的预防:近几年禽流感时有发生,预防禽流感十分重要。可用 禽流感H5N2亚型灭活疫苗预防,可分别于2周龄、5~6周龄、17~18周龄各免疫1次,以后每隔4个月免疫1次。初次免疫的剂量为0.3毫升/只,采用颈部皮下注射途径免疫;以后每次免疫剂量为0.5毫升/只,采用胸部肌肉或颈部皮下注射途径免疫。

    鸡痘的预防:鸡1535日龄、90140日龄时各刺种一次禽痘疫苗,45天后刺苗处结痂表明有效,保护率一般在100%

    2、搞好林地、鸡舍卫生。鸡舍每周清扫一次,经常清除林地里的鸡粪,并用石灰乳泼洒消毒,鸡舍每2周带鸡消毒一次。 

    3、野养土鸡在林地内到处啄虫、啄卵,寄生虫病多发,鸡群应每隔11.5个月用左旋咪唑或丙硫咪唑驱虫一次,以提高鸡群的生长速度、均匀度及肉品的安全性。 出栏前一个月不能使用药物。

    总之,土鸡林地放养是一个短、平、快的增收项目,但它仍然存在一定风险,在投资时要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切莫盲目贪大,要与当地畜牧技术部门取得联系,以降低养殖风险。另外,在产品营销方面也要注意采取一些新的营销手段以提高产品附加值。如采用精美的礼品包装进入礼品市场;和有影响力的酒店合作,以提高产品的品牌影响;当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可以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划出一定区域开展林地狩猎活动,并辅以农家乐,集科普知识宣传、娱乐、饮食为一体,大大的提高项目的附加值。

    【项目培训组织条件】

    1、师资条件

   学校拥有畜牧专业教学专职教师两名,具有丰富的理论和操作技能,满足培训工作的需求。

    2、教学场所

    成立以职教中心为龙头,辐射乡镇农技校的培训组织,设置培训教室、配备多媒体播放设备,便于开展集中理论培训,农民可以就近参加培训,大大的提高了培训参与面。

    3、实训场所

    依托各乡镇现有的养殖场、养殖合作社以及养殖专业户(大户),对他们进行长期技术指导,同时将他们作为技术培训(现场实操)基地,作为产业发展的示范基地,指导参训学员进行理论联系实践。

    【项目培训效果】

    通过对全县产业发展布局规划的了解,将有条件发展林下养鸡的乡镇、村组农户作为培训对象,采取“理论集中培训,技能分散指导”的方式,“送教下乡、送技能到农户”。自项目实施以来,先后培训      期,参训学员2098人。通过培训,旬阳的土鸡养殖产业发展迅速,旬阳县新成立了五龙山农业生态园、富林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凤源林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合作社及养殖大户的示范,有效的促进了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