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培训项目---狮头柑栽培建园管理技术要点

培训项目---狮头柑栽培建园管理技术要点

2015-12-16

    一、培训项目简介

    我县地处汉江沿岸,雨量丰富,气候温暖湿润,自古有栽植柑桔的历史,尤其狮头柑是当地特色名优水果。在汉江沿岸的多个乡镇逐步形成以狮头柑为龙头的产业园、示范户,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

   二、项目内容

第一章  建园

    (一)、选地:狮头柑建园应选择海拔高度250--500m,坡度在25℃以下的山地、丘陵进行,以土层深厚、疏松、排水好、富含有机质的砂壤土为最好。

   (二)、整地:方法为穴状整地,规格为100cm×100cm×100cm,挖穴时表土和心土分开堆放在穴的两边,挖出的心土要打碎,要捡净草根和石块。

    (三)、栽植

    1、栽植时间:以每次抽梢前栽植。一般以春、秋栽植为好。春植时应以气温明显上升和萌芽前为宜,一般在2月上旬至3月中旬。秋植应在严寒来临前20天左右完成。

    2、栽植密度:平地桔园宜稀,山地桔园宜密,栽植密度3×2米,亩栽植数110株。

    3栽植方法:分带土或不带土裸苗栽植两种,当前,大面积主要采用裸根苗穴植法(三埋两踩一提苗栽植技术),具体操作是植苗之前先在定植穴每穴施入农家肥10公斤,然后回填客土,栽植时要把苗木放正,并使苗根展开,填土时先用湿润而细碎的表土填入穴内,填到三分之二左右,将苗轻轻向上一提,使苗根舒展,踩紧后,把余土填上,再踩。苗木栽植深度为埋至嫁接剪口处,一般要比原来在苗圃内略深一点。植苗后应浇足定根水。栽植成活的技术关键是穴大根舒,深浅适当,根土密接。

    (四)、 防寒

    (一)、采用防寒的农业技术措施

     1、早施冬肥:10月中旬—11月上旬深施重施冬施,采果后,结合喷药根外追肥,对恢复树势,增强抗寒力,保护老叶越冬作用明显。

     2、培土壅兜:培土愈厚愈好,一般土堆高50—70cm或培至2—3级分枝处,开春后及时扒开。

    3、冻前灌水:冻前灌透水,能提高地温,减少冻害。

    4、涂白、包草:冬季将主干及主枝基部涂白,也可用稻草或其它秸杆包扎,大冻后立即解除。

    5、熏烟:在寒流降温前,堆积草堆于傍晚点燃产生烟雾,可抑制辐射逆流,防止霜冻。

   (二)、冻后恢复措施

    1、合理修剪:受冻的枯叶应及时人工摘除,对一年枝梢受冻树,应修剪至二年生未受冻处。冻至3—5级主枝时,需露骨更新,若冻至1—2级主枝和主干,则需截干更新,对一般裂口或翘皮,应刮除。受冻树修剪后要注意消毒、包扎保护,一般宜在4月上、中旬能分清受冻组织死亡界线时,即春梢大量萌发时进行,剪后的春夏萌蘖应及时除去,保持地上、地下一定平衡。

    2、保护树干:冻后应立即将树干、大枝涂白。

    3、加强水肥管理:2月底—3月初提早中耕,要早、勤、薄施速效肥,及时补充树体营养。

    4、及时防治病虫:受冻后易引起树脂病的发生,且受冻伤口多,易受病虫为害,必须及时防治。

 

第二章  土肥水管理

    一、土壤管理

   (一)扩穴深翻,熟化土壤。狮头柑园深翻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但以4—10月较好。花期(4月底—5月初)及新梢生长期(春梢4月上中旬、夏梢6月下旬—7月中旬、秋梢9月中旬—10月上旬)应停止翻耕。

   (二)种植绿肥:狮头柑呈典型的菌根植物,一般不生根毛,靠与其共生的真菌丝来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桔园种植绿肥或施用厩肥,翻耕入土可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减少水土流失和防除杂草,“绿化种三年,荒土变好园”的农谚就说这理。冬季绿肥有黄花苜蓿、紫云英、豌豆、蚕豆等,夏季绿肥有绿豆等。

    (三)土壤耕作:山地柑园除深翻外,每年需深耕一次,一般在秋末春初休眠期进行,也可在生长期结合施肥或压青进行。

    二、施肥:

   (一)施肥时期及施肥量:

    1、幼年树:以促进春、夏早秋梢的生长,迅速扩大树冠,早日进入结果期,同时又要控制晚秋梢的抽生防止冻害为目的,应掌握勤施、薄施的原则,最好在3—7月份,每月施速效肥一次,促进春、夏、早秋梢的生长。8—10月一般不施肥,防止晚秋梢抽生。11月再施一次,除速效肥外,加施堆、厩肥等,增强树体营养积累。幼树根小而嫩、分布浅、吸肥差、宜少量多次。施肥量冬施株施猪粪尿25kg,其余每次施肥12.5kg或尿素0.1kg为宜。

    2、成年树  应以既能促进新梢抽生,又能保证果实发育及花芽分化对养分的需要为原则。

    1)采果肥(冬肥):采果前后及时施用以10—11月施肥最好,最迟不超过12月,采果前后正是树体积累养分进行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同时桔柑为常绿果树,越冬期仍需一定的养分供应,因此,采果前后适时施肥,是恢复树势,提高耐寒力,防止落叶,促进花芽分化,充实结果母枝,克服大小年结果的有力措施。冬肥以优质有机肥为主,结合施速效氮肥和磷肥,株施肥量一般为猪粪尿50kg和尿素0.05kg,磷肥0.25kg。

    2)催芽肥(春肥):萌芽前(2月下—3月上中旬)施用。及时施用春肥,可使春梢抽发整齐茁壮,维护老叶机能,延迟脱落,提高花芽和花枝质量,促使花蕾发育良好,为当年丰产和来年结果打下良好基础。春肥以速效氮肥为主,适当加施磷肥,对幼、弱树和座果率不多的品种,可适应早施,反之可适当延迟。株施肥量一般为猪粪尿10kg和尿素0.15kg。

    3)稳果肥:在第二次生落果前的半月左右即5月中、下旬施用,在谢花后及时施用稳果肥可显著提高座果率,对多花树、老树特别有效,但稳果肥施用应得当,否则会引起夏梢大量抽生,加剧梢、果养分竞争,导致大量落果,应以勤施薄施为原则、少量多次,对结果少的旺势可不施或少施,对结果多、长势中等或较弱的树可薄施氮肥或根外追施尿素2—3次,以氮肥为主,配合适当磷肥,株施肥量一般为猪粪尿10kg,尿素0.1kg,磷肥0.25kg。根外追肥浓度一般为0.2—0.4%,常用于根外追肥的有尿素、磷酸二氢钾、磷酸二氢钙及、锌、硼等微量元素。

    4)壮果肥:7—9月是狮头柑果实迅速肥大和秋梢大量抽生时期,秋末花芽开始分化,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争夺水分、养分的矛盾十分突出。这次施肥可加速果实生长,提高果实品质,促进秋梢发生和花芽分化,一般分2次施用,也可一次施用,两次施用株施用量一般第一次7月施猪粪尿10 kg加施0.15 kg尿素,第二次9月施猪粪尿20 kg加施0.05 kg尿素,第二次施用切忌过晚,防止晚秋梢抽生或枝梢生长不充实,而引起冻害。如施用一次,以秋梢萌发前半个月施用为宜,对早熟品种及结果多而树势弱的树可适当早施。

     二、灌溉与排水

    狮头柑枝梢生长量大,果实发育期长,终年常绿,冬季仍有微弱生长,不能受旱,应适时灌溉,一般以叶片出现萎蔫,傍晚不能恢复时,即需灌溉,如久旱遇雨或猛灌,易引起裂果和抽生晚秋梢,影响产量和降低耐寒性。雨季雨水过多,特别是地势低佳的桔园,如排水不良,易烂根导致落叶落果,影响产量和树势,应加强排水。

第三章  整形修剪

     一、狮头柑与整形修剪有关的特性

    (一)狮头柑由于枝梢顶芽的自剪具假轴分枝的习性,干性弱,除有较短的主干外,无明显中心干,树冠多为园头形。

    (二)狮头柑在一年中多次抽梢,一个节上能抽生数枝,树冠成形快,有利早结果。

    (三)狮头柑枝梢顶端数芽,往往同时萌发伸长,且副芽也常萌发抽枝,因此枝梢密生呈丛生状,易形成树冠上部及外围枝叶密集,下部和内膛空虚。

   (四)狮头柑为常绿果树,叶可周年进行光合作用,狮头柑嫩枝呈绿色,也能进行光合作用,应特别重视和保护,修剪宜轻。

     二、幼树的整形

    (一)自然开心形,适用于温州密柑等。树形结构有主干,干高20—25cm,无中央领导干,主枝3—4个外斜向伸展,主枝基角30—45°,主枝两侧及外方均匀配置付主枝3—4个,间距30—35cm,分生角度60—70°,副主枝上留侧枝,侧枝宜短,以免相互交叉,主枝从第一副主枝分生后,宜保留其高度以提高树冠高度,增加结果体积。其特点是整个树冠开心而不空旷,通风透光好,树冠外围体积大,受光面大,绿叶层厚,能立体结果。

    (二)塔形:狮头柑常用的树形。树形结构,主干高20—30厘米。有中心干,在中央领导干上,按一定距离交互排列8—10个主枝,主枝分3—4层,每个主枝上有副主枝2—3个,副主枝上再生侧枝,形成下大上小的塔形树冠。

树形的特点,树形较高,丰满,主枝分层排列,通风透光好,绿叶层厚,主从分明,结构牢固,负荷力强,产量高,唯成形较慢。

    (四)抹芽放哨:在幼树整形上,利用其复芽的特性,抹除早发嫩梢,促使其集中的抽发更多的整齐新梢,多发侧枝。方法是在春梢生长停止后每隔3—4天进行一次,将零星抽发的夏梢全部抹除,当大部分植株及每株大部分枝条能整齐抽放3—5个新芽时,选阴凉有微雨或雨后天晴时停止抹芽,让其萌发。放梢时,强枝可多抹一次,迟放4—5天,放梢时间一般在7月中下旬,应注意掌握,过早放梢易抽生晚秋梢,过迟会使夏、秋梢生长期推迟,枝条不充实,放梢前20天左右要施一次重肥,株施肥量为猪粪尿25斤或尿素0.1kg,夏、秋梢长至5—6cm,过密要及时疏除。9月后发生的晚秋梢要及早全部抹除。

    三、结果树的修剪

    狮头柑的冬季修剪,宜在春季萌芽前进行,以疏剪为主,结合短截和回缩,修剪宜轻。狮头柑结果初期的修剪,主要是疏除枯枝、病虫枝、衰弱枝、密生枝、交叉枝、衰退的结果枝和结果母枝等,主要目的是调节树体营养,控制梢果比例,对下垂枝、部分徒长应适当短截或回缩,复壮更新,增强树势。盛果树的修剪,狮头柑如管理不善,易出现大小年,整形修剪时要培养部分近似直立的粗壮骨干枝,提高树冠高度和厚度,增加结果体积,通过短截和摘心,逐年使其向上斜生长,并突出树冠成较多的凹凸面,要求主枝、副主枝长、侧枝短,修剪时对大年树可稍重,适当减少花量,多抽新梢,根据“去弱留强,去密留稀”的原则疏去荫蔽枝、交叉枝、细弱枝、枯枝、病虫枝、内膛纤细枝等,促使其侧枝更新。树冠外围抽生的二次梢,剪去顶上的夏、秋梢,外围抽生的三次梢,剪去顶上的秋梢,控制结果,过长而下部光秃的枝序,应适当短截,进行局部更新,充实内膛,一年生的下垂枝,生长瘦弱距地面近的可全部剪除,生长较好,距地面40cm以上的,可回缩至向上强健分枝处。衰退的结果枝采果后弱枝留2—3芽短截,强者在饱满芽处或分枝处短截。小年树配合提早施肥,宜以短截为主的轻剪。除剪去内部的干枯枝、病虫枝外,一般应尽量保留,外围也只轻剪枝梢衰弱部分,短截衰退的结果枝和结果母枝,二次、三次梢不短截,使其多结果,提高小年产量。

    四、衰老树的更新

     更新修剪在春季萌芽前进行。

    (一)轮换更新:只有部分枝条衰退,部分枝条可结果,可将衰弱的枝条在3—4年生侧枝上进行短截,2—3年内逐步更新全树冠,使其每年能保持一定产量,新梢生长好,恢复产量快。

    (二)露骨更新:很少结果或不结果的老树,在树冠外围,从枝条粗度2—3cm处短截,或将2—3年生侧枝全部剪除,骨干枝基部保留。当年可大量抽生新梢,来年即可结果。

    (三)主枝更新:对过度衰老枝,在3—5级分叉上,主、侧枝保留25—30cm,进行强度短截,当年即可抽生大量新梢,2—3年后树冠恢复及可结果。

老树更新时,必须加强管理。大伤口用1%硫酸铜液消毒,用牛粪加黄泥涂抹,以减少蒸发和病菌侵入,露骨更新的衰老树,夏季进行树干刷白或用稻草包扎,抹除过多的嫩芽和萌蘖,每一主枝可留2—4条分布均匀的新梢,构成新骨架。

    三、项目培训组织及条件

    项目培训通过产业大镇,专业示范户,资源连片的大村、组、农户,根据不同季节的需求,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办法,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操作,既有集中培训又有辐射农户的现场指导,把最需要最实用的管理技术传授给产业农户,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从栽植、管理、病虫防治以及产品销售等,做到一条龙式的服务,解决农民后顾之忧,达到送技术,帮助他们致富的目的。

       四、项目培训效果

        通过培训,各产业园专业户能在培训中学到了柑桔栽植管理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掌握了柑桔管理的技术要领,提高了农户主导产业的效益,增加了经济收入,使产业不断壮大和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