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发挥园区示范引领,打造山区现代农业升级版 旬阳县隆科农业示范...

发挥园区示范引领,打造山区现代农业升级版 旬阳县隆科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案例

2015-12-15

     2010年,双河农民企业家袁修龙在双河镇高坪村流转土地500多亩,加上之前回田造地500亩,共整理出1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起全县首个设施蔬菜基地——隆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地势平坦,土壤质量较好,规划区总体用地平坦,自然坡度较小。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6.1度,降雨900毫米左右,气候温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生产发展条件较好。隆科本着打造集科技示范、教育培训、生产、加工销售、度假、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园区的设计理念,几年来园区立足生态资源,坚持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致力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改变农业生产的单一结构,逐步创建成生态环境良好、农产品优质安全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从而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知名品牌,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及经济效益。

园区发展目标、定位

  在园区建设中引进高科技技术,将生物技术、可再生清洁能源、智能化大棚、沼气工程技术、数字农业应用于一体,建成物质吸收循环利用,无废弃物排放的生态循环园区和休闲、观光、旅游、教育与有机食品生产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融合。根据旬阳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山地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总体要求,依托隆科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与农户签订农业订单5000亩,着力发展优质无公害蔬菜、食用菌生产、农产品加工及特色养殖,走现代循环农业发展之路。在推动基地建设基础上,大力实施“设施蔬菜园、生猪养殖示范园、立体种养示范园、特色林果示范园、优质烤烟示范园”等五大园区建设,引领双河现代化农业朝着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迈进。

园区实施目标步骤

        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把园区建成陕南一流的现代农业园区。成型之时,年生产无公害富硒蔬菜6000吨,年交易农产品1.5万吨,加工成品粮油7000吨,年接待休闲观光游客1.5万人次。资金投入和建设规模:一期投入1千万元,租赁土地1200 亩,建设镀锌钢管大棚120 个,日光温室20 个,种植大棚蔬菜190 余亩,种莲藕38 亩,种水芹菜3 亩,挖鱼塘5 亩,建100 立方米蓄水窖、3000立方米沼液储存池和园区中心生活区。建设标准化蔬菜大棚126 个,日光温室12 栋,经营蔬菜、苗木、养殖、食用菌,仅食用菌香菇20 万棒、木耳10 万棒,就带动20 人进入产业;蔬菜中以黄瓜、辣椒、西红柿、茄子、豆角、西瓜等为主,兼顾圣女果等特色产品。二期投入两千多万元,标准化育苗500 亩,水产养殖、莲藕种植200 亩;建万头养猪场1 个,大型沼气池1 口,2000 立方米蓄水窖一座。到2015 年底可建成设施大棚500个(总数达大棚744 个、1178 亩),连栋自动化温控大棚6000 平方米,日光温室75 个、78 亩, 水生蔬菜260 亩;稀有瓜果200 亩;水产养殖300 亩。现实现年出产蔬菜6000 吨、稀有瓜果100吨、水产50吨、商品猪10000 头,产值达到3000 万元,已成为旬阳名副其实的“一号农场”。

    辐射发展:隆科园区坚持“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走产供销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带动了全镇更多的贫困农户发展产业。

    1、采取“公司+协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优质粮油订单生产模式,“统一供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加工”,实现水稻、油菜、玉米一体化种植。年发展优质水稻5000亩,实现产量3500吨,产值1000万元;发展优质油菜10000亩,实现产量2000吨,产值1600万元;发展优质玉米10000亩,实现产5000吨,产值1000万元。

    2、将园区自身发展与促进农民增收紧密联系,以争取扶贫园区的创建申报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场导向,坚持分层把关,科学管理,组织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并通过合理方式给与一定的资金扶持,鼓励引导有种养积极性的贫困群众发展核桃、板栗、魔芋、养殖等农业产业,让园区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的农民群众。

    3、提升产业融合战略,坚持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的帮扶策略,着重做好农副产品及产业成果的收购营销工作,着力解决农户发展产业上组织化程度低、市场信息闭塞导致销售难、经济效益低下的后顾之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园区效益

   1、经济效益:经测算,所得税前项目内部收益率irr为26.16%,全部投资财务净现值npv为4244.52万元。所得税后项目内部收益率irr为20.08%,全部投资财务净现值npv为2531.14万元。所得税前静态投资回收期为3.71年,所得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49年。所得税前后净现值npv远大于零,说明该项目动态收益率超过了该行业应达到的最低收益水平。内部收益率irr大于行业基准收益率10%,说明园区项目的动态收益是可行的。

   2、社会效益:园区建设作为农业基础性项目,不仅对提高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水平,促进农业产业化,快速转化农业科研成果,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广科学技术,扩大社会就业,促进当地农业经济增长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项目建设对形成技术源头,积累发展资金,实现农业科学管理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均会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龙科园区2010年10月被命名为安康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2013 年8 月被命名为陕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通过 4年多来,已初步形成集设施蔬菜、粮油加工、生猪养殖、水产养殖、特色林果、花圃苗木、林下经济等多个产业体系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园区,共种植无公害蔬菜500亩,立体水产养殖300亩,建设镀锌钢管大棚120个,日光温室20栋,总资产达8000多万元。成为旬阳首屈一指的“一号家庭农场”。据统计,2014年,园区蔬菜种植和粮食加工共实现利润537.7万元,实现产值3000万元。目前,园区有1个公司,2个合作社,13个分社,吸收社员387人,形成了“园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全镇3500多户农户直接从中受益。2014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28元。

     隆科园区运转现状体会
    1、正如园区业主袁修龙所说“农业是基础产业,也是永恒的产业,无论何时何地,农业都大有可为!”,他的想法与旬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产业园区化发展、园区板块化推进”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常说“一人富不算富”,带领园区移民成为职业的种地人,实现千人在园区老人有养、少年有学、青年就业、中年以园区为业才是他最大的梦想。

    2、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周期长、投入大、回报慢,企业自有资金不足,国家扶持项目有限,园区建设亟须的信贷扶持、产业用地、农业用电等配套政策尚不健全,导致园区建设进度和质量提升缓慢,如何解决融通资金保证园区均速运转是园区稳健发展的首要任务。
      3、园区发展到底是“多而杂” 还是“专而精”?园区业主袁修龙表示,通过申报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得到上级政策资金扶持,要把眼光放宽、放远,再建成林果基地1200 亩,发展林下养鸡10 万只,认证注册“隆科绿源”商标(塑造品牌,完善的现代经营和销售体系)、实现农超对接、打造标准化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在园区运转中期切实提高园区发展中的科技因素和科技人才保障已是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