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宣化区召开贫困退出暨成效考核工作培训会

宣化区召开贫困退出暨成效考核工作培训会

2018-10-18

  10月5日,宣化区召开贫困退出暨成效考核工作培训会。旨在于脱贫摘帽考核验收的最后关键阶段,对全区贫困退出暨成效考核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和业务指导,组织全区所有力量,全部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顺利脱贫摘帽。

  张聪、费再宏、林占勇、席玉东、李贵宝等区领导出席。张聪讲话,费再宏主持会议。2018年有定点包联脱贫攻坚重点村任务的处级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扶贫主管领导、扶贫站站长、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帮扶责任人联络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扶农办及各单位驻指挥部全体干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副区长毛飞传达了全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考核评估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区委副书记林占勇对全区贫困退出和扶贫成效考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处级领导递交了重点工作责任状。


  区委书记张聪做重要讲话,他指出,现在是脱贫摘帽考核验收的最后关键阶段,要组织全区所有力量,全部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全力做好贫困退出验收和脱贫成效考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以优异的成绩,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顺利脱贫摘帽。

  他强调,要确保如期顺利脱贫摘帽,须做到“六个务必”。“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脱贫攻坚放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贫困县退出考核验收指标上来,切实强化军令状意识,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兑现承诺;“务必要聚焦脱贫标准”,贫困退出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系统工程,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逐项紧盯贫困人口脱贫、贫因村出列、贫困县摘帽的“667”标准,严格程序步骤,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做好贫困退出各项工作,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全区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务必要严格退出程序”,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纲,对标对表,一环扣一环、紧密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不能人为减少或增加。特别要严格按照程序,完善佐证材料,扎实做好贫困户退出的民主评议、村级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区级审定公示等工作。要在群众的知情度、参与度、认可度上下功夫,切实用程序的合规性和完整性,确保结果的真实性,提高群众满意度;“务必要狠抓重点环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考核的要求和标准为核心,用最短的时间、最务实的举措,加紧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成效,真正实现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年度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和贫困县摘帽任务,为全区脱贫成效考核进入“好”的行列莫定坚实基础;“务必要全面压实责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层层压实责任,严把时间节点,严格对照退出标准,有目标、有方向、有措施地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退出任务;“务必要确保工作进度”,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细化制定本单位的退出工作实施方案,精心谋划,统筹安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和贫困县摘帽的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贫困退出任务。

  区长费再宏要求全区各部门、各乡镇要在会后认真抓好落实会议精神。他提出,要盯紧“目标”,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所谓目标即今年的脱贫摘帽任务。会后,全区上下要盯紧目标,紧扣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查漏补缺,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要抓好“三支队伍”,打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三支队伍”即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要加强“三支队伍”作用的发挥,加强考核督导,落实帮扶责任;要围绕“四大攻坚战”,加快补齐工作短板,要完善机制,及时查漏补缺,确保顺利按时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随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晓峰、扶农办主任闫利东、区委常委、农工部长李斌就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责任工作、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数据采集工作以及贫困退出工作等进行了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