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宣化区图书馆——全省首个建在景区内的公共图书馆

宣化区图书馆——全省首个建在景区内的公共图书馆

2018-10-18

  

       8月24日,全省首个建在景区内的公共图书馆——宣化区图书馆惊艳了古城,成为最美“网红”。这里总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馆内预藏书十万册,电子图书500万册。它的美不仅是万柳公园赋予的风景如画,还有氤氲在空气中的书香,绵延着数百年的书院文脉。


  阅读,阅心。

  为了等待新馆,很多市民的“图书馆书香梦”悬停了七年。当它典雅安静的出现时,大家瞬间通过“朋友圈”传递着欣喜与快乐。9月23日晚,一场其乐融融的座谈会在宣化区图书馆会议室进行,读者范志红和女儿菲儿也受邀其中。在参观新馆时,范志红说:“我原是化肥厂的工人,平时就喜欢读书。今天来到新图书馆,好像城市千年的美都浓缩在这里。”

  这不,泰山石上“宣化区图书馆”亮眼夺目,其身后15易稿的《宣化区图书馆赋》勾勒出新馆的建成过程。


  二楼围栏处,18位书法大家的“书”字各具魅力。

  一楼东侧是为残障人士设立的残疾人阅览室和政府信息查询室。西面由基本书库,老年人阅览室组成;二楼是为读者提供阅览服务的主要场地,西侧是报纸期刊杂志阅读区域。外二楼最西侧是电子阅览室,有20台电脑为读者提供服务。

  宣化区图书馆馆长王晓民告诉记者:“万柳图书馆的三楼是展示宣化区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可以说这里让后人读懂了‘上谷自信’的历史源头。四个主题书房中,我们分别将将京西第一府,千年葡萄城,上谷战国红三张名片打造为葡城福地、万里茶道、九边重镇、上谷红颜四个主题阅读书房并进行了风格化再现。此外,图书馆还对宣化历史上的三个书院复刻,包括元代景贤书院、明代上谷书院和清代柳川书院,其中柳川书院的出现,让宣化这座兵成呈现出‘征鼓之声化为诵弦’的可喜局面。”

  绕至副楼,建筑面积近900平米的儿童图书馆是家长和孩子最为喜欢的地方。无论是低幼儿童阅读区,还是儿童阅读区域,这里的一步一景既收藏在每个人的手机里,也烙刻在读者们的心中。

  为了照顾到青年读者的需求,宣化区图书馆还建成了24小时对外开放的万柳书斋。它位于主楼西侧,是目前我省面积最大的24小时对读者开放的图书馆。


  多功能阅览室

  “科技芯”发力 让线上线下共享“悦”读

  近年来,宣化区委全力打造“书香宣化”,积极创新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模式。随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相继颁布,宣化区图书馆尝试引进专业运营团队,正是区委区政府以提升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宗旨,坚持以文化自信和文化惠民带动精神文明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举措。


  全国首台人脸识别借还机

  借助全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的召开之际,修葺复新的图书馆由区委区政府回馈给广大市民,宣化府的文化底蕴再次绽放城。从立项到施工,工作人员披星戴月、一路艰辛,成功的将景区内闲置多年的房屋进行全新改造。一个月的时间里,宣化区图书馆已成功接待读者30000余人,假期高峰时,每天接待读者数量达到5000人次。

  除了提供一借一还这样传统的借阅服务,每一个到馆的读者都会被扑面的科技感所吸引:全国首台在公共图书馆应用的人脸识别自动借还机;能同时更新3000余种的期刊借阅机;如瀑布流一般,内含500余万册图书的电子书借阅机;考虑到老年读者的阅读习惯,电子读报机、数字书法体验机也在静待体验……


  儿童馆内的书香朗读亭。

  “书非借不能读。”出自清代文人袁枚的《黄生借书说》,如何实现书籍的高效流转,成了新馆在新环境、新语境下的课题。据介绍,为了实现线上线下共享图书,使用入口已和芝麻信用连接。只要借书人支付宝里的芝麻信用大于600分,就能实现免押金、免办卡借阅。

  目前,少儿馆的“静静姐姐讲故事”已成为孩子们“双休日去哪儿”的新选择,而酝酿之中的“俏夕阳图书会”正在为老年读者打开新的窗口。

  王晓民告诉记者:“三年内,我们的目标是全力打造成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让书香弥漫全城。明年,图书馆计划开展百城千人万柳诵诗会、以长城长江为背景,举办话‘两长’文化沙龙、书香门第家庭阅读大赛……希望宣化区图书馆能成为‘国内知名、燕赵一流’的‘宣化模式’,用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服务,体现宣化文化自信,实现政府满意、读者信赖。”


  大数据分析墙实时显示借阅、办证等情况。

  窗外,方观承亲手栽下的柳树已摇曳了260多年。馆内,品味书香的读者们正歆享着文化的滋养。宣化,本就是一座生生不息、文脉绵长的城市。


  亲子阅读,此刻最美。

  每到周末,这里是孩子们的天下。


       一本书上的“四签两章”

  志愿者服务


  工作人员帮助读者办理借阅证。


  宣化区图书馆赋

  

宣化区图书馆赋

撰文/李彦武 方殿河

       神京屏翰,宣府名城,人文胜地,万柳台亭。人和政通,效稷下之高义;天时地利,振木铎而先行。观秦乎上谷风范,觅汉兮飞将威名;追唐以雄武兴筑,述辽于家国合融;赏元夫葡城福地,阅明其重镇雄兵;游清之万里茶道,鉴今者战国石红。

  同仁者同堂,雅趣共赏;论道者论战,雄辩决英;寻理者寻根,头埋故纸;创新者创意,脑转暴风。门扉不掩,研读无避夜昼;览借无碍,悟习不论儒丁。文袭五典,易传三名,耳言两仪,丘订六经;人修八目,性蕴七情,伐毛洗髓,化育无声。

  嗟乎,古作当关千年,丹心碧血之勋业;今为诗书万代,绿水青山之事功。灼灼乎,发掘四方古绩,产业勃发而骤起;泱泱乎,延承三大书院,文脉昌隆以复兴。

  通知

  今天开始,

  宣化区图书馆正式开始办理读者证,

  办证须知这里看哦~

  宣化区图书馆办证须知

  读者证办理方法

  1.持有身份证的公民申请办理读者证时,须持本人二代身份证,同时缴纳100元押金,在图书馆内自助办证机上办理。

  2.未持有身份证的儿童读者可携带本人户口本,由家长陪同到总服务台办理。

  挂失和补办办法

  1.读者证如丢失,需到宣化区图书馆挂失。若在补办新卡前找到原卡,可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声明解除挂失。

  2.补办新卡另交10元补办费,原押金仍然有效。在办理挂失手续前,读者证被他人冒用而造成损失的由读者负担。

  借阅权限

  1.每张读者证可借图书2册。

  2.图书借阅期限为30天,可续借一次,续借20天。

  3.超过借阅期限,未归还图书者读者证将暂停使用,读者将无法参加图书馆的任何公益活动。归还图书后,可继续正常使用读者证。

  4.期刊、报纸、光盘,儿童阅览室图书等不外借。

  其它注意事项

  1.请妥善保管读者证。退证时,读者须还清所借图书后,持本人读者证和有效证件,前往总服务台办理。如委托他人办理,则另需提供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退证后,读者证由总服务台收回,如数退还读者押金。

  2.持证者须遵守宣化区图书馆的有关规定。读者申请办理读者证,即视为已阅读并同意本规则。

  3.因个人原因损坏读者证或自行变更相关信息,而导致读者证无法使用责任自负。

  4.若因保管不善丢失或操作不当造成的个人或图书馆馆藏图书损失,按照图书馆相关规定执行。

  5.读者证的使用方法、借阅功能解释权归宣化区图书馆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