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河北省宣化区引进项目带就业 不拘一格促增收

河北省宣化区引进项目带就业 不拘一格促增收

2018-09-13

  电商扶贫工作既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迫切需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电商扶贫提供了运作的平台,也为农村电子商务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由于综合示范工作具有系统性、阶段性和长期性,使其对于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在短期内难以见到明显的成效。

  为了推动宣化区脱贫攻坚工作,河北惠村淘科技有限公司(宣化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中标承办企业,以下简称“惠村淘”) 法人赵帅军带领惠村淘一班人在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迎难而上,从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开始,坚持“双管齐下”,在努力推进综合示范项目的同时,紧密结合宣化区农村实际,又在扩大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上做了一些积极有益、行之有效的探索。那就是在经过学习考察和慎重考量之后,为宣化区引入适合当地农村发展的手工加工业务,以带动农民以及农村贫困人员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引入仿真花卉加工业务。“惠村淘”与天津某仿真花卉制品有限公司对接合作,引进10台加工设备,在顾家营镇黄家堡村建成了第一个仿真花卉加工厂(试点),经过培训已吸收8个村民就业,另外雇佣1名贫困人员和2名低保户负责加工厂门卫及卫生清理工作,每人每月工资500元。该加工厂已于8月初正式投产,当月生产加工叶片8976斤,日人均产量38斤,人均月收入达3222元。


宣化区电商花卉制品加工厂


  此次合作,由天津的公司提供设备和原料,成品由天津公司回购。此项业务的优点,一是操作技术简单,一学就会、一练就熟,村民稍加培训就能上岗;二是产品销路有保障,农民收益见效快,可长期发展。待管理运营模式成熟后将在大部分贫困村进行推广,并计划由现在的单一品种逐步向多品种拓展,以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生产效益,并带动更多农民和贫困人口就业。
  引入纯手工加工业务。“惠村淘”与某成衣企业开展合作,引入纯手工加工业务,优先为贫困人口提供工作机会,以计件付费的方式探索农民增收新途径。在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的同时筛选出黑山底、关子口、张家庄、张家窑、大堡子、西崞村、李家庄、贾家湾、徐家房等9个村级服务站为试点,逐村进行宣传推广。


成成衣手工加工现场


  为保证产品质量和方便村民,“惠村淘”坚持落实驻村培训,手把手教授村民加工技术。自6月初至8月底,共计开展培训9场次、合计培训村民85人次,经培训合格并上岗63人,其中贫困人员3人(含1名残疾人)。6月份,黑山底加工成衣11件,村民增收191元;7月份,8个村加工成衣354件,村民收益6125元;8月份,6个村加工成衣507件,村民收益9323元。3个月,共计加工成衣数量872件,村民加工收益达到15639元。关子口村当前发展势头较好,10个村民8月份加工成衣143件,收益2968元,人均增收296.8元。3个月来,成衣加工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村民加工合格成衣制品数量呈爆发式上升,村民收入也因此得以大幅增长。通过试行,成衣手工加工操作流程和运营模式已完全成熟,下一步计划在全宣化区97个贫困村全面展开。此项业务的优点是,纯手工业务,加工时间宽裕,无需投入,产品销路有保障,分散作业无需厂房设备,工作派遣和产品回收均实行上门服务,计件付费。为达成业务的深入开展,“惠村淘”倡导村民和贫困户在开展加工业务时实行“家庭协作和邻里合作”,这样既可以活跃工作氛围、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增进家庭和睦、促进邻里和谐。

  这些项目的建设、业务的引进,虽然还处在试运行阶段,却已为部分村民和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在趋利性的带动下,随着项目和业务的深入开展和推广,必将会吸引更多村民和贫困户来参与和就业,此举也必将会对宣化区脱贫攻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宣化区在引入项目,增进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发展上有他们自己的思量,他们坚持认为:
  引进项目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宣化区结合本区广大农村实际,坚持把有劳动能力或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作为电商扶贫主要工作对象,结合其健康、工作和生活实际,在引进项目时,有针对性地组织有效地培训,有针对性地为村民和贫困人员提供工作和就业机会,鼓励贫困人员主动脱贫、劳动致富,鼓励非贫困人员带动贫困人员脱贫致富。
  引进项目要树立支点因势利导。合适的项目才是电商扶贫工作的支点。“惠村淘”为促进农民增收所做的积极探索可圈可点。在下一步工作中,宣化区要以现有项目为支点,在推进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增进项目效益上下功夫,在促进成熟项目的推介上下功夫,在政府引导和舆论宣传上下功夫,吸引更多的村民和贫困人员参与就业,积极地把成功项目的“星星之火”,打造成电商扶贫的“燎原之势”。
  电商扶贫工作要统筹规划目光长远。宣化区的电商扶贫工作坚持走“项目—增收--脱贫—致富”的路子,他们以“项目”作基础,把“增收”当措施,把“脱贫”当基线,把“致富”当目标,以项目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以增收促致富;坚持“引入一个,试行一个;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的原则,注重夯实基础、立足长远,一步一个脚印地把项目当作产业来发展,踏踏实实做好电商扶贫工作。
  当前,惠村淘还在不断的研究和寻找适合宣化区广大农村发展的项目和业务。用惠村淘法人赵帅军的话说,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最好的就要引进和推广,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我们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