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徐水区职教中心举办“戏曲进校园”活动

徐水区职教中心举办“戏曲进校园”活动

2018-10-11

    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文化经典”为主题,大力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受到传统经典戏曲文化熏陶,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提高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在我校得到全面和谐发展,从而实现中华传统戏曲文化的全面推广和普及。

    2018年6月6号,徐水职教中心邀请八四村梆子剧团来我校演出,我们活动的目标是:感受梆子魅力、学唱经典片段,主要任务:

    1、戏曲文化学习课程化。开设戏曲学习课程,将戏曲文化融入学校艺术课堂教学中,戏曲文化作为学校艺术教育课程资源;

    2、戏曲文化学习普及化。营建校园戏曲学习氛围,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校园戏曲文化知识推广和宣传,让戏曲文化深入师生心中;

    3、戏曲文化学习常态化:戏曲文化推广与学校日常教学活动相结合,融入学生校园生活中;

    4、戏曲文化学习特色化:将“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成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办学品牌的特色。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戏曲是传统文化的瑰宝,推进戏曲进校园,是传承,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而河北梆子又是我们的地方戏种,逢年过节过庙会都会有戏团来村演出,对梆子的了解学生不陌生,所以我校就把梆子作为校园戏曲文化知识推广和宣传的主力。学生们通过现场看表演,演员的出色演唱和乐队老师的精彩演凑引来现场观看的学生阵阵掌声,聆听得聚精会神,兴趣高昂。

    剧团老师们为我们带来《大登殿》《窦娥冤》等选段,音乐老师身先士卒,做到表率,演唱一段《金牌调来银牌宣》和剧团互动,激发学生对梆子的喜爱。

中场时,乐队的老师给学生们介绍武场的有关知识,向大家介绍每一件乐器,同时乐器演凑了一段片段,学生通过聆听,观看加深了对民族乐器的认识,老师还给学生们讲解戏中的人物,角色特点,行当的分类。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正在接受现代市场经济考验和洗礼的中华民族,不会离别自己的精神家园。通过他们激活了我们的文化基因,知行合一,古为今用,增强了我们民族内心的动力、强身壮体的抗体和慎终追远的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