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完善措施 大力加强就业培训机构和培训补贴资金管理

完善措施 大力加强就业培训机构和培训补贴资金管理

2018-10-30

        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培训定点机构和培训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就业培训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采取多项措施,从培训机构管理、规范培训资金管理到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就业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安全运行。

         一是加强培训机构管理。建立政府购买培训服务机制,选择培训能力强、质量优的机构开展培训。对中标的修水县三品职业培训学校、星创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金州培训中心、凯达思源职业培训学校等培训单位,县人社部门与其签订就业培训项目合同,从培训目标、考核要求、资金拨付、培训承诺等方面做出规范,根据采购服务合同进行履约管理、拨付资金。制定《招标职业培训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培训业务的过程管理,通过视频监控、学员问卷、现场督查、企业座谈会、查看培训档案等方式对职业培训开展全过程的质量监控。重点对培训人员身份、培训职业和等级、培训实施计划、教学情况、培训效果以及培训对象满意程度等方面进行监管。

         二是规范培训资金管理。就业资金灵活性强,培训资金使用量大,资金监管显得尤为重要,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严格执行就业资金管理办法,按制度办事,保证资金拨付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前提下顺利开展。为防范资金风险,确保资金安全,所有就业资金往来均通过对公转账,确保了资金轨迹有迹可寻,每月分工对账,保证了资金账表相符,账账相符,同时,县人社局专门成立了内部审计小组,不定期对社保基金和就业资金进行内部审计,有效地确保了资金的安全。同时,严格实施预算管理,年初根据上年结余资金和本年度预计可使用财力,制定本年度就业资金使用计划,年中通过多次督查、排名通报推动工作进展,年底考核各项补贴使用发放,通过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确保了资金运营安全,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年初制定《关于明确修水县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修就扶字〔2018〕2号)文件,严格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落实”的工作原则,实行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培训结束后,由培训单位整理好相关材料递交到相关单位审核,交扶贫及财政部门复审后拨付培训补贴,确保政策不走样、资金不截留、项目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