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邢台市信都区职教中心骨干教师参加“教育教学论文撰写能力提升”...

邢台市信都区职教中心骨干教师参加“教育教学论文撰写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20-10-20

  为贯彻落实信都区各学校新学期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精神,提升各教师教育教学论文撰写能力,10月16日下午在邢台市信都区南小郭新实验小学举行了“教育教学论文撰写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我校骨干教师沈彩虹、董杰和教师发展处副主任张艳菊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教师报主编王占伟,他以“教师专业写作的道与术”为题,分别从教师应该如何给自己定位、写好文章的心法、为什么写作、专业写作的技法、投稿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此外,王主编还分享了他写文章的六步流程:第一定位文章立意,第二提炼大小标题,第三填充相应内容,第四开头引人入胜,第五中间逻辑充实,第六结尾变换强调。


  

   王主编在会上还为教师们提供了大量珍贵的投稿途径:

  一、课改研究周刊:

  聚焦课程开发的理念解构课程落地的实施,致力于成为学校课程建设的参考书供应商,例如《美好的课程》、《课程观察》、《课程研究院发现》、《课程图纸》、《课程故事》等。

  二、教师成长周刊·栏目

  探寻教师专业成长路径,如《十本书》、《非常教师》、《成长叙事》、《师生之间》、《教育妙招》等。

  三、班主任周刊.栏目

  为班主任提供思维和方法支持,如《月度人物》、《创意班会课》、《班改解码》等


  四、教育家周刊.栏目

  推进教育家办学如《睿见》、《思想力校长》、《治校方略》等。


  五、文化周刊.栏目

  让教师诗意的栖居,如《学而时习》、《庠序新声》、《人生边上》、《负暄瑣话》等。


  我校三位教师认真书写培训笔记




  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学会了教育教学论文的写作方法,了解了教师投稿的途径,认真分析了投稿失败的原因,整体提升了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