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邢台县 > 江北第一石头寨 英谈古寨

江北第一石头寨 英谈古寨

2019-08-08

  江北第一石头寨

  ----------英谈古寨

  

  邢台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今年九月在邢台县启幕。邢台县旅游资源丰富,这里不仅有秀美的山川,还有很多传统古村落。有着“江北第一石寨”美誉的英谈古寨就是其中的代表。


  英谈古寨原是唐朝黄巢义军留下的营盘,明朝永乐年间,山西一位路姓的大户举家来此落户,建房安家,生息繁衍,经过几百年的扩建与发展,这才逐渐成为今天的太行名村名寨,原来的“营盘”也随着时光的流逝被乡民叫成了今天的名字——英谈。


  英谈古寨的房屋大多为明清时期的遗存,筑有围寨墙,留有四门。目前,古寨内仍有67处古院落保存完好,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英谈有一姓三支四堂之说,所谓的一姓,便是全村的村民95%以上都姓路,路姓有三支,三支又分别设有四堂,这四堂是德和堂、中和堂、汝霖堂、贵和堂,现已成为村中主要的旅游景点。


  英谈古寨的民居,不仅有着太行山区典型的建筑风貌,也有着英谈古寨独有的建筑风格。老院门楼庄严气派,历经数百年的风雨剥蚀,至今仍然保存完好。老屋窗户装饰讲究,窗棂图案或繁或简,或粗犷或精细,大都仿明清官式建筑的主流纹样,至今仍不失雅致,这些大门、窗户上的精美装饰更是在历经百年沧桑之后,依然透露出当年的华贵,成为了英谈古寨昔日辉煌的铭记和见证。


  英谈古寨不仅拥有数百年的辉煌历史,红色文化也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抗战时期,英谈村是八路军一二九师的兵工厂、被服厂、印刷厂所在地。不足60户的英谈村,在抗日战争时期,参军参战的村民已达三四十人之多。


  时光流转,岁月更迭。数百年来,英谈古寨依然完整保留着明末清初时的建筑格局与山寨风貌。太行深处的英谈古寨就像一曲历史长歌,在太行山里高唱,在新时代里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