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防止校园欺凌,法治校园行

防止校园欺凌,法治校园行

2019-03-29

邢台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当前,校园群殴、羞辱、拍视频等事件时有发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度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为保障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品行,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319日下午,我校特邀请县检察院马丽云检察官为学生们开展了防止校园欺凌,法治校园行的法治专题讲座。


  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邢台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主任科员张利民,监察室主任尚增文,监察室科员刘智国;邢台县检察院未检科王晓川科长、马丽云检察官;以及邢台县职教中心董玉娜校长,甄燕军副校长和电商学部全体师生。


  讲座上马检察官结合自己工作中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具体事例,分别从认识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危害如何解决校园暴力三个方面详细阐述,通俗易懂地向学生介绍了:什么是欺凌?”如索要钱物、以暴制暴、以大欺小、侮辱学生等;“怎样预防欺凌?”如遇到校园欺凌,应及时告知家长老师,绝不能逆来顺受,忍气吞声;坚决拒绝陌生人搭讪;增强法制观念,机智勇敢地与不法分子做斗争等。教育同学们要洁身自好,不言语侮辱别人,不与社会不良青年交往,不参与学生打架、斗殴,敢于与来自校园内、外的欺凌行为进行灵活机智的斗争,依法进行自我防范。


  讲座期间马检察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提问,及时了解学生们的想法,告诫同学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最后,还倡议全校师生抵制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


没想到,有时候一些玩笑原来也会对他人造成伤害!”“网络恶搞也会伤害他人!”“给别人绰号也是不对的!”……同学们茅塞顿开,纷纷表示以后要注意自己的举止言行,坚决抵制校园欺凌。


  最后,主管校园安全工作的甄校长对大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号召同学们要坚决地对校园欺凌说”!同学之间要友好地相处,互相帮助,互相促进,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少一些摩擦,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用理智、爱心去化解矛盾,预防校园欺凌,争做仁美、智美、健美、和美、博美的阳光美少年,共创阳光校园。


  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法制观念,也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做一名守法、用法、护法的学生,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也使大家对法律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我校建设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