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市城南街道发展苹果烤烟套种荒山变青山(图)

我市城南街道发展苹果烤烟套种荒山变青山(图)

2019-07-25




在城南街道李关村,有一座出名的“火焰山”,山上荒芜一片,只有大片被火烧后的焦木还留在黄土里,如今,这座满目火烧林的“火焰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大早,家住李关村的农户王作花就来到地里除草。据她介绍,这片地里有她的土地,之前栽杉树,之所以叫“火焰山”,是因为经常被大火烧坡,2018年以来,被前来考察的贵州优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种租来栽苹果树后就变成了苹果种植基地,翻身变青山。到现今为止,“火焰山”已有三百多亩小树苗在山间茁壮生长,漫山遍野所见之处皆是蓬勃绿色,让人心生欢喜。

据了解,基地种植的苹果是一种名为“太阳斑”的糖心苹果品种,果实成熟后味道甘爽,口感的脆嫩,日常维护简单,三年就能结果,在市场上十分受欢迎。

贵州优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克平告诉记者,我在云南种植苹果已经十多年了,2018年,城南街道邀请我们过来考察,我们发现街道有很多火烧林荒着,这个土地资源荒着太浪费了,于是我们决定把这些火烧林承租下来种成经果林,带动大家致富,做一个示范基地出来。

记者了解到,当地发展苹果种植,不仅盘活了荒山资源,使荒山变青山,而且改变了种植模式,积极发展套种经济,在苹果树苗的四周发展了成片的烤烟种植,通过论证,种了苹果以后中间的行距是四米,在中间套种烤烟不会抢占苹果树的阳光,可以实现苹果烤烟共同健康生长,同时烤烟成熟采摘以后的秸秆还可以作为苹果的肥料使用,这种种养方式,无论是企业还是农户,都是双赢的局面。

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考虑到周边村民来务工的比较多,基地一下步还准备扩大经营面,在发展烤烟种植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药材、魔芋之类的作物,提高企业和农户的收益,共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