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回龙镇发展薏仁米套种藠头亩产万元(图)

回龙镇发展薏仁米套种藠头亩产万元(图)

2019-07-25





藠头是回龙镇的传统产业,当地农户采取薏仁米套种藠头、玉米的方式种植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走精深加工路子,形成了集藠头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链,今年,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成效得以凸显,亩产产值高达万元。

藠头有着丰富的医药保健价值,目前正是回龙镇2000多亩藠头的采收期,在该镇藠头种植基地,种植户们正忙于采收藠头,而在基地旁边,收购商早早就等在路边,刚刚采收装袋,藠头就被收购商们吆喝着搬出田间,称重、装车、收钱,不到十分钟就收购一空,火爆的收购场面让当地老百姓笑得合不拢嘴。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今年挖藠头挖起高兴,因为藠头厂直接来地里收,省了我们不少麻烦,价格也比往年好,两亩多的地卖下来能收8000多。

据了解,今年当地藠头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是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地党委政府引进兴仁百耀藠业有限公司对藠头进行精深加工,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产品远销到云南、广东等省内外市场,今年公司还开拓了新的市场,跟一家外资企业签订了1000吨订单合同,产品将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

百耀藠业有限公司收购商戚正坤告诉记者,收购期我们都是天不亮就开车去收购,收完直接拉到藠头厂。

“往年的收购,都是老百姓拿到厂里来售卖,我们安排人员进行收购,今年由于藠头市场供不应求,为保障收购量,我们厂里及时安排了十多辆车专车20多个工作人员直接到老百姓的地里去抢购。另外在收购价上,今年的价格不停上涨,到今天的收购价格已经是2.6元一市斤。”百耀藠业有限公司副厂长罗毅说到。

回龙镇平均海拔1350米,年平均气温17度,土质疏松,排水性好,适宜藠头、薏仁米等多种农作物生长。今年回龙镇共种藠头2400多亩,有种植农户1000多户,预计产量有1000多万斤。跟其他产区不一样,当地藠头是同薏仁米隔行间作套种,农户除获得每亩近两千元的薏仁米收入外,藠头的收入更是喜人。

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强调,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因地制宜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加强产销对接。在过去,当地农户种植出来的藠头都是靠外地的商贩收购,外销到湖南、广东等地,不仅产品附加值低,而且群众的利益得不到保证。如今,该镇培育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的效果得以显现,下一步,该镇将按照“八要素”的要求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将藠头打造成为该镇持续巩固农户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