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以1+8+N模式促进核桃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以1+8+N模式促进核桃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2019-07-02

我市波阳镇现有核桃种植面积15000余亩,目前挂果率达30%。据不完全统计,全镇300年以上古大树2棵,200年以上古大树8棵,100年以上古大树260棵,50年以上大树1800棵,累计挂果2600余棵。波阳镇励志核桃以1个镇级古大树示范园为中心,辐射全镇8个村(居)示范点建设,带动N户(千家万户)群众种植管护,实现老百姓增产、增效、增收的1+8+N模式,逐步形成政府主推、公司主导、群众主动参与的三方共赢良好格局。

波阳核桃树所具有的“4树”特点

“一锤一凿波阳梦,一山一水励志人”,波阳的核桃树,和波阳的人一样,因为生存环境艰苦,所以常怀扎根沃土、走出大山的梦想,有一种强烈的拼劲、闯劲、干劲,和波阳的“励志”精神一脉相传,所以说:波阳核桃树——是波阳人民的精神之树。

波阳核桃树点多、面广、量大,从大处来看,一棵核桃树一生所创造的经济价值是几十万,亩产上万元,不少农户就核桃一项产业年收入便可达万元,至少带动了3代人增收致富。为筑牢利益链接,实现长足发展,积极引导公司与农户按照4-6分成的合作模式,实现互利互赢。所以说:波阳核桃树——是波阳人民的致富之树。

从细处看,一棵核桃树一生兼容树木很多种,对波阳镇维持生态系统平衡、改善人居环境,沐浴森林氧吧等方面做出大量的贡献,所以说:波阳核桃树——是波阳人民的生命之树。

“井水就是故乡甜,核桃要数波阳香”。随着时代的变迁,这句话已慢慢成为大山深处追梦儿女的口头禅。       

波阳核桃树,用一生的果实养育了世世代代的波阳人,波阳的核桃树,和波阳的人民已经融为一体,树因人而旺,人因树而兴,所以说:波阳核桃树——是波阳人民的希望之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