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大力实施“13461”工程系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创建落实落地

大力实施“13461”工程系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创建落实落地

2019-07-02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为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工作,屯脚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64946”工作目标,大力实施“13461”工程,系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创建工作落实落地。

坚持一个统领,即党建统领:我们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做到工作任务早启动、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从市委、市人民政府今年5月9日下发《关于扎实开展2019年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实施方案》后,镇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会对方案进行学习研究,着手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的谋划,并于5月13日正式印发《屯脚镇2019年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双组长制”指挥部,下设“1办3组5专班”,即乡村振兴办公室,督查问效工作组、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组、综治宣传保障组,以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设有5个工作专班,由科级领导任组(班)长,相关站所负责同志为成员。同时,强化专题研究推动,4月份以来,先后召开乡村振兴战略专题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现场共商会议等共计10余次,围绕近、中、远目标任务,强化领导、强力推动、跟踪问效。

狠抓三化工程,即项目化、清单化、数据化工程: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建设美丽乡村。项目化即是通过摸排全镇项目资源,以抓项目的理念抓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镇级项目数据库,精准对接招商引资,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快速顺利推进;清单化即是按照“64946”工作目标,制定任务清单表、责任清单、督查清单,明确专班组长牵头,逐一研究、细化、分解现场推动,做到一日一调度,确保工作推进有力,责任落实到位,阶段目标完成;数据化即是通过镇人民政府与峰缔公司建立战略合作,镇级平台公司与之建立运营合作关系,利用电商平台及农业大数据平台,精准分析研判市场产业需求,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定单式农业,逐步推进“以销定产、以销带产和以销促产”,发展壮大电商经济,助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已上线产品有薏仁米、猕猴桃及猕猴桃饮料等农特产品。

制好四张全图,即规划图、路线图、操作图、考核图:一是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聘请第三服务机构着手编制镇级乡村振兴规划方案和规划图,因地制宜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全图;二是围绕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目标,即“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我们结合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总体部署,研究制定了镇乡村振兴工作发展短期目标路线,即到2019年底,实现九头、鲤鱼两个村的示范创建,在此基础上,到2020年,进一步完善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等镇村制度体系,指导启动剩余10个村(居)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三是按照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64946”工作目标,在反复实践和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建立“13461”工作落实机制即操作全图,做到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为实现短期、乃至于中长期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四是实行工作进度“一日一通报”机制和红、黄、蓝“三色单”督查工作机制(一次预警提醒谈话,两次诫勉约谈,三次组织处理和追责问责,将结果运用于镇村干部“四位一体”考核体系,与评先、评优,晋级晋升的重要依据);目前,督查问效工作组已下发督查通报2期,对2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约谈。

做实资源六表,即镇(村)资源汇总表,组织、产业、生态、人才、文化资源统计表。我们通过调研座谈,实地踏勘等方式,对镇村两级现有镇村山林、水田旱地(耕地)、湖泊(库)、河流、闲置房产及资金、产业分布、经营能人、合作社及企业经济组织等情况进行汇总梳理,建立乡村振兴战略资源汇总表;全面盘点各村(居)基本情况、人才资源、文化资源、企业资源、村党组织建设和村社合一等资源情况,在统计好组织、产业、生态、人才、文化资源表的基础上,再按照组织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分类建立分类统计表,逐步摸清发展家底,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标准,为因地制宜谋划和发展产业、精准招商及高效引资奠定坚实基础。

用好一个平台:即“村社合一+”平台。充分借鉴“三变”改革和“塘约经验”,以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为抓手,乡村振兴指挥部加强统筹调度,各工作组、专班协调联动,大力激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示范创建工作的组织优势,充分发动贫困群众及周边农户积极参与,利用镇级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资源优势以及龙头企业市场优势,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产品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设),厘清公司、合作社、农户各方所承担的责任、权利及义务,系统推动“公司+(村社合一)合作社+农户”模式市场运营。目前,围绕市委提出的“三品一市”即品种、品牌、品质及市场优势,先后注册“義仁圣果、哆睐猕、猴赛雷”产品商标,以及镇级“印象鲤鱼、百花铜鼓、和谐人家”等公共品牌区域商标,分4大类39小项,可运用于红心猕猴桃、软籽石榴及有机薏仁米、香米“一二三”产(农特产品、文创产品、服务业商品等)等方面的推广推介,目前,产品选择、包装设计及市场推广运营等相关方案正在与第三方(策划、电商)合作策划制定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