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兴仁市薏仁米生态蛋鸡养殖带领贫困户驶入致富快车道

兴仁市薏仁米生态蛋鸡养殖带领贫困户驶入致富快车道

2019-07-02

城南街道保驹村薏仁米生态蛋鸡养殖项目位于城南街道保驹村四方丘组,整体建设规模为15万羽薏仁米生态蛋鸡全自动一体化养殖及3万羽林下土鸡养殖,基地总面积20亩,该项目分三期工程,每期工程建设自动化养殖鸡舍一栋,第一期及第二期工程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第三期工程正在启动,街道办事处划拨宁波市对口帮扶项目资金400万元,入股到兴仁市天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第一年以投入资金的6.5%260000元)分红给予保驹村15户贫困户,用于支持发展家庭式农场薏仁米生态蛋鸡示范养殖。从第二年起,该公司每年以投入资金的5%200000元)分红给予保驹村,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以投入资金的1.5%60000元)分红给予保驹村集体,用于村集体扶贫公益事业。全部建成后可以带动贫困户50人以上就业增收致富。

该项目计划投资1500万元,已成功申请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900万元,其中2018年度帮扶资金500万元,2019年度帮扶资金400万元,2018年度采用“飞地经济”模式,新建养殖基地1242平米,养鸡5.5万羽,带动我市深度贫困村猪槽箐村6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项目地200户贫困户分红。

该养殖基地现在养殖薏仁米生态蛋鸡11万羽,全部为引进优良蛋鸡品种,按无公害食品生产相关技术标准进行饲养,主要采用薏仁米、东北玉米、广西豆粕、大豆油等饲养,使鸡蛋达到无公害食品进入市场。每日产蛋量10.6万枚,产蛋率95%,全部为生态薏仁米鸡蛋。

该基地所生产生态薏仁米鸡蛋除供应黔西南州内所有大型超市外,还向州外其他县市、省外大型超市供应,供不应求,全部采用订单式网上预订。

2019527日上午,城南街道家庭式薏仁生态养殖仪式已启动,向15户贫困户按户均500羽发放鸡苗,发展家庭式养殖。此次帮扶计划,不只是让大家养鸡,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养鸡技术,以点带面,带动周围村民一同致富,实现从外部“输血式”帮扶向内部“造血式”帮扶的重要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