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李洪文发展野生铁皮石斛产业青山变金山(图)

李洪文发展野生铁皮石斛产业青山变金山(图)

2019-04-29





近年来,波阳镇新寨村回乡创业的农民工李洪文因地制宜,依托本村近千亩的青杠林发展野生铁皮石斛产业,引领山区的百姓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李洪文,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1999年初中毕业后,李洪文到浙江绍兴的一家汽配厂工作,2005年因家里的老人病重辞职返乡。回到家乡后,经朋友介绍接触到建筑行业,通过多方努力,李洪文开始承包工程,并在接下来的8年里,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

2013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洪文了解了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同时他想到家里还有90多岁的老人和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长期奔波在外不是办法,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通过多方考察并结合家乡实际,他有了种植将仿野生铁皮石斛进行人工种植的想法。仿野生铁皮石斛药用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同时青杠林是仿野生铁皮石斛的“天然培养基质”,波阳镇辖区内有大量青杠林,非常适合培植仿野生铁皮石斛。

说干就干,李洪文首先注册成立了兴仁县绿林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筹集启动资金500万元。启动资金有了,如何说服群众把大片的青杠林流转给他,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流转到足够的土地,李洪文每天从早到晚奔波于各个农户家中,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终于流转到青杠林土地约500余亩。接下来就是购苗、育苗,种植,设立防护网等,创业之初,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他亲力亲为,经过多方参观学习,借鉴经验,终于在2014年9月把仿野生铁皮石斛基地建立起来。

野生铁皮石斛基地从小到大,从2014年到2019年的六年间,李洪文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450亩。野生铁皮石斛今年进入采收期,按照每斤石斛380元收购价,每亩青杠林预计可产石斛50斤,合计可创收760万元。合作社现有管理人员5名,月工资2500元;病虫害防治员2名,月工资2800元;带动老百姓就业40余人,日工资9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实现年收入额外增加30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