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百德镇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发展高粱精品种植示范地,助力产业...

百德镇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发展高粱精品种植示范地,助力产业振兴

2019-04-17


为落实好《兴仁县调整优化玉米种植结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百德镇党委政府按照“调结构、保增长、重民生、保稳定”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百德镇小川村打造100亩高粱精品种植示范地,以模范带动效应持续扩大百德镇高粱种植面积,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助力百德产业振兴。

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小川村村支两委进行摸底排查、实地走访,镇党委政府通过约谈、考察的方式,从2018年度小川村高粱种植大户中,挑选出种植管护技能高、上一年度收入好、个人参与意愿强,群众基础优的农户金祖平作为此次高粱精品种植示范地的领头人。确定人选后,在小川村村支两委的协助下成立了以金祖平为法人的全欢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效应,凝聚周边有意愿种植高粱的农户和贫困户,抱团发展,致富、脱贫两不误。

据悉,金祖平去年抱着试种心态种植了20亩高粱,收割出售后收入达到4万余元,与往年种植玉米的收入相比翻了好几番。今年,在党委政府的鼓励与扶持下,在村支两委的协助下,金祖平鼓起胆子,勇挑担子,动员自己的家人成立起了全欢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托盘育苗再移植的精细化种植方式将高粱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亩。他表示,要用实实在在的效果打动周边农户,让大家和他一样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同时,他还到处游说邻近群众,热情分享种植管护经验,解疑答惑。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200余户农户主动种植高粱,其中包含37户140余人贫困户。保守估计,今年这批苗种的产量将由原来800斤/亩增产到1400斤/亩,待到高粱成熟时,合作社收入将达到3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