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巴铃镇开展绿色有机薏仁米现场栽培技术培训

巴铃镇开展绿色有机薏仁米现场栽培技术培训

2019-04-09

2019年4月3日,巴铃镇组织农业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到大普村开展薏仁膜侧标准化种植技术现场培训,大普村、木桥村全体村干部、第一书记以及村民代表共100余人现场接受培训。

巴铃镇大普村、木桥村位于兴仁市巴铃镇西部,距兴仁市20公里,都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贫困村。两村土地肥沃,土壤、气候等适宜薏仁米种植,种植薏仁米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近年来,兴仁市在大普村规划了1080亩绿色有机认证薏仁米种植基地,2018年带动贫困户193户745人增收30万元以上。2019年,为发展薏仁产业,巴铃镇将绿色有机认证薏仁米基地扩大到1581亩。为提高农户种植绿色有机薏仁米的栽培技术,充分发挥有机薏仁米的示范作用和带动效应,发挥应有效益,巩固脱贫成效,带动农民增收。4月3日,巴铃镇农业服务中心全体人员一大早就到了田间地头,为农户详细讲解薏仁米种植技术,并作现场种植示范和指导。

巴铃镇农业服务中心王家武做技术理论祥解:膜侧抗旱集雨栽培重在开沟起垄覆膜播种。以80㎝宽开2条播种沟,开沟时泥土掏在覆膜行(宽行)上,打碎土块、收拾好作物秸秆、做成瓦背型;在播种沟内按40厘米窝距播种。同时施基肥,肥料不能接触种子(放在窝距的中间为宜),垄上覆膜,边盖种、盖肥、边覆膜,盖好后垄高在8-10㎝左右。盖好第一垄后,在离上一垄的播种沟40-50㎝掏播种沟,以此类推。盖膜时一定要严密,做到盖严、盖紧、盖平。在培训现场,巴铃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万勇对膜侧抗旱集雨栽培作说明,膜侧抗旱集雨栽培是一种新型抗旱新技术,能够提高地膜增温保墒功能,抑制杂草,利于蓄水纳墒。他强调:巴铃镇2019年薏仁米有机核心示范基地建设与往年的运作不同,必须按照五个统一进行实施,如有任何一个统一不到位,将影响到有机薏仁米的品质,更影响到农户的经济效益。如果农户不按照标准种植,巴铃镇农业服务中心将全面调查,不符合标准的,将取消后期追肥领取资格,并按照《巴铃镇2019年薏仁有机绿色标准化栽培要求》进行追责。

后,巴铃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指导员黄仕友做膜侧抗旱集雨栽培示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