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市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我市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19-02-20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的通知》,公布了首批1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贵州省兴仁市、长顺县、麻江县三县(市)上榜。

2018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兴仁市立足“中国薏仁米之乡”和“中国长寿之乡”优势,以“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积极努力推动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产业融合发展新路。根据《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通过严格的前期申报和认定,在省级推荐、第三方评审的基础上,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七部委研究,兴仁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认定为首批1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作为贵州省首批、黔西南唯一获得认定的兴仁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已具规模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立足优势,找准产业。兴仁市地处广西丘陵向云贵高原过度的斜坡地带,位于北纬25度,平均海拔1300米,年均气温15.2℃,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非常适宜人类居住,也为多种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其中,兴仁市所产的薏仁米药食价值极高,具有千年的种植历史,形成了世界独有的“兴仁薏仁米”品牌,并在种植面积、加工、贸易、科研集散等方面创造了“全国七个第一”。

在加快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发展进程中,兴仁以薏仁米为主导产业,形成了以红心猕猴桃、有机茶、五星枇杷、一树莓等特色产业为辅的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园区,并在此基础上提质增效、牢固市场、完善配套,逐步形成多业态复合型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新面貌。示范园主要涉及五个乡镇(街道),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二是牢固基础,业态多元。核心区薏仁米种植面积22.23万亩,全市种植总面积达35万亩,占全国薏仁米种植面积的1/3,产量约10.5万吨,产值约10.5亿元,种植合作社134家,薏农达7万多人。薏仁米加工企业385家,从事薏仁米各环节加工的个体户上千家,年加工能力达40万吨,年产值达20余亿元。大力实施薏仁米有机认证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薏仁米国际交易市场建设及运营项目、薏仁米无硫脱壳建设及运营项目、薏仁米精米加工生产线建设及运营项目、薏仁米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及运营项目、薏仁米(GMP认证)饮片加工建设及运营项目、薏仁米饮料加工建设及运营项目、薏仁米酒加工建设及运营项目、薏品田园小镇、易地移民搬迁、旅游设施、温泉酒店、康养中心、公园湿地等重点建设项目。建成薏仁米加工、仓储、物流、贸易、研发、会展、金融、食药康养、农旅和薏仁米小镇等项目,面积约200平方公里。按照习总书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总要求,以薏仁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支撑,以产业、城镇、景区一体化为手段助力移民搬迁,通过“薏品田园”小镇、凤凰小镇和屯脚“苗村水乡”小镇建设,形成薏仁生态产业园区、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区、乡村旅游区三区互动,通过“一二三产融合、产业城镇景区融合、百姓政府企业及银行融合”,实现了“多业态复合发展”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造出多层次、多人次、多时段增收的立体扶贫模式和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城镇发展、山地精品农业发展良性互动的新常态社会开发模式。

孵化全产业链,打造薏仁米产业森林体系。以“薏博会”为平台,实现薏仁米产业会盟;借助薏仁产业特色及黔西南山地旅游优势,将兴仁示范园打造成山地旅游夜归地 。

三是复合增效,硕果累累。兴仁市多业态复合型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完成投资30亿元,大力促进了产城融合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生态、扶贫、品牌农产品溢价等效益,成为兴仁市退出国家级贫困县的重要载体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截止目前,示范园接纳易地扶贫和扶贫生态移民安置6319户262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08户19552人,吸纳就业13902人,薏仁米产品营业性收入达26亿元;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6000万元。

《关于印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的通知》还指出:“鼓励示范园所在县(市、区、旗、农场)或地市政府,以示范园为重点,在不改变资金用途和管理要求的基础上,统筹利用各项涉农资金支持示范园符合条件的项目建设,完善示范园供水、供电、道路、通信、仓储物流、垃圾污水处理、环境美化绿化等设施条件。要对示范园用地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依法依规办理用地手续,鼓励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依法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等途径,多渠道保障示范园用地。支持示范园入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先申报发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企业债券,支持入园小微企业以增信集合债券形式发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企业债券。”同时还要求强化后续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适时对示范园开展考核评估,建立“有进有退”的动态管理机制。目前兴仁市正按照相关要求,努力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培育农村产业新业态,促进园区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发展,让广大农民更多分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红利,为推动“三农”工作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