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兴仁薏仁米的“七十二变”

兴仁薏仁米的“七十二变”

2019-01-07

      在兴仁县城北街道丰岩村,薏仁米种植户王安一大早就在田埂间种下了薏仁米种子,一边擦着汗水一边笑着说:“今年的气候比往年好,应该能有个好收成。10亩薏米,加上套种能挣10万元。”

  “世界薏米看中国,中国薏米看兴仁”。作为世界薏仁米行业的翘楚,贵州兴仁县薏仁米不仅种植面积、产量居全国第一,靠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粗、精深加工并肩齐驱,还填补了国内薏仁米深加工食品空白,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储运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撑起中国薏仁米产业的半边天。


  创新观念打破产业困局


  兴仁县是中国薏仁米主产区和原产地,由于群山环绕、气侯温润,兴仁的薏仁米品质优良,亩产量高时可达400公斤以上。质量优、产量高、效益好,让不少企业纷纷做起了薏仁米销售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仅兴仁县就有300多家大小企业做薏仁米生意。

  然而,大部分企业都仅仅是销售原米,并没有对薏仁米进行加工升级,由于产品单一,各个企业销售的产品、时间、周期均相同,使得企业之间出现恶性竞争,薏仁米销售市场一度混乱不堪。

  “过去市场比较混乱的时候,1吨薏仁米最高才卖2.8万元,最低的时候只能5000多元。”贵州兴仁聚丰薏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召和回忆了当年薏仁米产业发展的窘境。

  不良竞争的恶果之一就是打击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因为薏仁米价格起伏过大,导致很多老百姓都不敢种植薏仁米。当地党委政府意识到,要改变这一局面只有创新经营观念,进行精深加工,培育大企业自主研发企业产品。

  “深加工产品是有科技含量、有知识产权的,深加工不仅能拉伸产业链,还能使产品有较高的附加值,这是其它企业很难模仿的,这样一来企业的生命力会比较强。”夏召和说。

  2013年,兴仁县整合了10家从事薏仁米经营的企业,组建了贵州兴仁聚丰薏苡股份有限公司,以精薏仁米贸易为主导,薏仁系列为产品配套,告别了从前单一的原材料销售模式。


  核心技术实现“贵州制造”


  脱壳、抛光、水洗……这些看似简单的薏仁加工工序里蕴含着核心技术。薏仁米脱了壳后表面还有一层像家用保鲜膜一样的衣,如何在5分钟之内通过10多道工艺把这层衣脱掉,既不让它氧化又能保持它的营养成分?

  这样的技术在夏召和的公司实现了突破。

  “公司自主研发的‘脱衣’技术,不仅实现了薏仁米的抛白,还不伤害薏仁米。这项技术目前在我国处于领先水平。”夏召和说。

  在聚丰薏苡公司的加工车间里,一袋袋带壳的薏仁从生产线这一端倒进去,另一端源源不断涌出加工好的薏仁米,洁白圆润,阵阵清香扑鼻而来。

  精深加工线完善的设备不仅提高了薏米加工能力,还使得兴仁薏仁米的品质不断提升,使得薏仁米可以做到粒粒检测。荣声薏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阙明金介绍,公司运用色选机把产生黄曲霉菌的那颗米挑掉,解决了出厂产品黄曲霉菌超标的问题,产品合格率达到98%。

  如今,数千薏农扎根在贵州薏仁地里,数家投资上亿元的中大型薏米加工企业先后落户贵州薏仁产区,来自国内外的薏米通过兴仁县周转到世界各地市场,贵州薏仁举世瞩目。因为兴仁县出色的加工工艺,国内云南、广西,国外缅甸、越南、泰国出产的薏仁米,都会到兴仁来“美颜”一把,在这里加工后才销往世界各地,全世界80%的薏仁米,基本实现“贵州制造”。


  完整的产业链掌握全球定价权


  黄金薏米、黑薏米、红薏米、薏米饮品、薏米粉、薏仁烤芙条……随着加工工艺不断精进,薏仁米也在不断衍生新的产品,各种特色加工产品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不仅有初级加工产品,还有深加工产品,甚至护肤精油、谷维素等高端产品也都应有尽有。

  一粒小小的薏仁米经过“七十二变”后产生了大价值,靠着深加工,兴仁薏仁米走向了全国消费市场,甚至走上了国际市场,“身价”一路攀升。

  目前,兴仁县薏仁种植面积达30万亩,全县薏仁加工企业发展到400多家,年加工能力达到40万吨,薏仁米初加工率100%,薏仁米商品率100%,实现年产值22亿元,种植面积、产量、品质、出口量、加工企业位居全国第一,兴仁薏仁米市场价格俨然已经成为全球薏仁米价格风向标,并已掌握全球定价权。

  “我们在薏仁米行业交易量第一、出口量第一、专利第一,公司每年的交易量要占整个薏仁米行业的80%左右,去年交易额3.5亿元,交易量2.9万吨。”贵州泛亚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余兵说。

  “按‘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到目前为止,有5000多户农户加入基地。通过有机转换以后今年的效益会很明显,普通的市场价是1.8元,而我们基地里面收的原材料就是3.5元,高过市场上差不多一倍了。”夏召和说。

  回顾薏仁产业的成长,那些长年在田间、加工厂里艰苦打拼的兴仁农民兄弟和长期奔波在薏米贸易一线的米商们,为贵州薏米成就大产业打下了基础。双龙村的老支书何绍刚感叹道:“薏仁米为兴仁老百姓脱贫致富立下了汗马功劳。”

  (转自《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