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兴仁鲁础营:发展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兴仁鲁础营:发展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2018-12-25

    

 

  

      兴仁市鲁础营回族乡清水河村,气候湿润,依托州级6万余亩天然林—清水河自然保护区地理优势,当地群众一直都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从2017年开始,农村致富带头人张军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发展起了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来到蔬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农户们正在忙着准备送往营养餐公司的蔬菜,有的农户则是在忙着清除地里的杂草。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里的蔬菜主要销往兴仁市的营养餐公司和超市,因其蔬菜品质好、绿色生态,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兴仁市金硕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军:现在是基地丰收的季节,每天送往金松食品营养餐公司都是差不多一万斤左右。我们销售是订单式的农业,现在是农校企模式,就是合作社跟学校再加上公司,这样种出来的菜就不愁销路,降低合作社的风险。

  鲁础营回族乡清水河村蔬菜种植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为了更好地发展蔬菜产业,2017年农村致富带头人张军成立金硕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资源300亩,发展种植多个蔬菜品种,目前已初见效益。

  兴仁市金硕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军:产量是每亩几个品种平均下来,能达到一万斤,平均的价格是每斤八角左右,一亩就是八千块钱。我们三百亩全部种满,没有任何自然灾害、虫害,技术把控,三百亩产值就是二百四十万元一季,我们一季是三个多月至四个月。

  记者了解到,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50多户贫困农户发展种植业。目前,已吸纳10户精准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岑莉就是其中一位,她加入合作社一年多以来,收入增加了不少,她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兴仁市鲁础营回族乡清水河村精准贫困户 岑莉:从他们合作社成立,我就一直在里面做工,村里面也给我一笔帮扶资金,我也拿入股在合作社里面,他们给我一年的分红是将近五千元。再加上我自己也在里面务工,务工期间他们一个月给我两千八元,最后一年算下来我有差不多四万元的工资。

  除了像岑莉这样直接参与合作社种植,村里还有很多农户也通过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兴仁市鲁础营回族乡清水河村精准贫困户 刘明刚:蔬菜基地建在我们三棵树组是最好的,我们不能到外打工的都能来基地做,收入都可以,能得到两千多元。

  兴仁市鲁础营回族乡清水河村村民 李明秀:今年的菜也还好,销售也好,收入也基本上差不多,让我们老的小的都能得做工,做上一个月得到两千四百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鲁础营回族乡清水河村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同时,得到州政协的大力支持,为清水河村产业发展出谋献策,帮助协调发展资金30万元,用于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合作社发展,使当地真正走出了一条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兴仁市金硕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军:基地发展到现在已经达到三百亩,在途中还是遇到一定的资金困难和短缺,得到州政协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我们发展到今天。在2019年的中旬,争取把三棵树组的每户人家带动来发展蔬菜,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把他们真正地带动起来。

  兴仁市委办派驻清水河村第一书记 李选军:近两年来,通过产业发展、教育扶贫、易地搬迁等,我们清水河村总共123户贫困户,已经脱贫了113户,505人。在今后,通过上级的帮扶、支持,进一步把我们的蔬菜基地扩大,把全村的贫困户多多融入进来,使贫困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