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市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效明显

我市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效明显

2018-12-25

兴仁作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之一,以薏仁产业为核心、薏仁文化为灵魂、康养旅游为主线,打造“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产城相融”绿色生态经济区。推进薏品田园旅游小镇和苗村水乡旅游小镇建设,实现产城景一体化,形成薏仁生态产业园区、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区、乡村旅游区三区互动,通过产业与产业、产业与城镇、旅游与康养、移民搬迁安置与城镇建设融合发展,实现多种业态多元融合。打造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效明显。

一是成功孵化薏仁米全产业链。依托“中国薏仁米之乡”“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和“兴仁薏(苡)仁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开展品牌策划、运营管理和宣传推广,重点培育国内外知名品牌和贵州省名牌产品;通过加工升级行动,实现加工产值27亿元以上;通过基地提升行动,实现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达到38万亩;通过科技创新行动,提高薏仁产业的科技水平;通过金融服务行动扶持产业良性发展;通过产业+,打造百亿能级融合园区。

二是薏仁米品牌效应初步彰显。充分发挥“中国薏仁米之乡”品牌效应,成功举办了2017年、2018年“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以“薏博会”为平台,实现薏仁米产业会盟,提升了“中国薏米之乡”的形象,彰显了“世界薏仁在中国,中国薏仁在兴仁”的全新活力和无穷魅力,对于增强国际互信、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国际交流、开启国际薏仁米市场新未来,推动中国薏仁米健康、和谐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多业态复合初现雏形。借助薏仁长寿康养产业特色及黔西南山地旅游优势,将兴仁打造成山地旅游夜归地,坚持“薏仁为煤、生态为魂、康养为核”的原则,打造薏仁食药康养服务产业,建设了帝贝温泉酒店、薏品田园绿色小镇、长寿康养园等项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薏仁长寿康养产业。同时发挥示范园山地旅游优势,依托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兴仁分会场活动,以“康养之城·户外胜地·长寿兴仁”为主题举行万人徒步活动,打响了示范园内马金河、鲤鱼坝、东湖公园和薏品田园等旅游景点知名度。

四是群众增收渠道得以拓宽。薏仁米产业是我市的重点特色产业和主导扶贫产业。兴仁是全国唯一以薏仁米作为“一县一业”主要产业发展的的西部贫困县,薏仁米在全省“一县一业”产业中优势地位凸显,产业基础牢固,发展形势喜人。随着薏仁米产业的快速发展,兴仁薏仁米在推动脱贫攻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薏仁米带动294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5471元,促进353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户均增收21600元。

五是区域价值得到提升。以薏仁文化为主题,深入贯彻“五个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薏品田园“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提升示范园区域价值,努力使搬迁群众能够留住“故土情”,体会“乡愁味”,增强“获得感”,共同建设幸福新家园。以“三产融合、产城景融合、百姓政府企业融合”为基础,努力将农村产业整合发展示范园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以全新的思路进行村舍改造,使其具有鲜明的现代特征和民族韵味;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土地流转,提高效率,实现城乡之间的有序发展。

六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通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创建,有效带动全市经济平稳增长,产业大招商行动取得成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8.86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20.64亿元、40.80亿元、47.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0%、13.0%、1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11亿元,同比增长8.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374元,同比增长11.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72元,同比增长5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9亿元,同比增长11.6%。今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省人民政府,同意撤销兴仁县,设立县级兴仁市。9月18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反馈贵州省2017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结果的函》,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兴仁作为全省14个申请减贫摘帽县(区)之一,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9月21日获省人民政府批复退出贫困县。成功举办2018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兴仁分会场活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