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市35万亩薏仁米开镰收割

我市35万亩薏仁米开镰收割

2018-10-29


记者近日在回龙镇鸡谷村、纳壁村等地的薏仁米核心种植示范区看到,成熟饱满的薏仁米弯腰垂下,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收割。田间地头到处一派丰收繁忙景象。这是我市35万亩薏仁米进入成熟收割期,3万农户正抢抓农时利用晴好天气加紧收割,确保颗粒归仓的一个缩影。

由于今年气候温暖,田间管理科学,使我市今年种植的薏仁米获得丰收,各个田间地头的薏仁米结籽颗粒饱满,较往年相比,家家户户实现了丰产。

目前,我市共种有薏仁米35万亩,约占全国薏仁种植面积的70%,涉及农户3万多户,综合产值50多亿元,薏仁米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我市已成为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薏仁米种植、加工和产品集散地。“兴仁薏仁米”也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

近年来,兴仁市把薏仁米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粮食增产增收、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薏仁米种植,并实施了“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由政府免费给农户发放种子、肥料,并推广了膜测种植技术,同时,在种植区新安装杀虫灯,修建了机耕道,降低农户劳动成本。由于气候适合,管理到位,政策支撑和技术培训到位,我市今年种植的薏仁米喜获丰收,在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我市薏仁米种植的同时,也为全市薏仁米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