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兴仁市波阳镇杨柳井村:依托“组组通” 发展黄花菜产业巩固脱贫...

兴仁市波阳镇杨柳井村:依托“组组通” 发展黄花菜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2018-10-29

波阳镇杨柳井村是我市的深度贫困村,今年以来,依托“组组通”公路建设带来的便利,结合低热湿润的河谷气候条件,该村按照“一村一品”产业经济发展模式,按照产业革命“八要素”发展种植特色黄花菜产业,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波阳镇杨柳井村流水寨组黄花菜种植基,50多名工人正在基地里移苗、挖坑、栽种黄花菜种苗,一片热火朝天的种植景象。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他们都在抢抓时节加紧栽种,工价每天100元。

杨柳井村是我市为数不多的深度贫困村,该村辖区内麻沙河沿岸的土地空旷、气候低热湿润,适宜发展规模产业,但长期以来受交通不便的制约,产业形不成规模,导致坐落在当地流水寨组的125户农户中就有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我市脱贫攻坚减贫摘帽大决战中,为当地打通了一条长5公里的的通组路。

路通了,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出行,对如何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负责帮扶该村的州市有关领导、当地党委政府及村支两委多次深入走访、调研,结合该村麻沙河低热湿润的河谷气候资源,决定把在河谷沿岸发展黄花菜产业作为该村巩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兴仁思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熊龙跃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栽黄花菜,就是看中黄花菜不容易腐烂,我们这里气候雨水也适合栽种,销售这一块我们和广州的公司也签定了合同,销路也不愁,同时还可以巩固脱贫成果,增加农户收入。

据了解,今年该村采用“村两委+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一期规划种植黄花菜300亩,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产业“八要素”,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务工、入股分红、示范带动种植等方式来拉动全村3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 下一步,该村将充分利用山地资源,通过示范引领、培训农民、技术服务,带动农户种植逐步发展壮大,切实将黄花菜产业打造成为该村持续巩固群众脱贫征收的支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