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兴仁:巩固脱贫硕果 百名绣娘再“充电”

兴仁:巩固脱贫硕果 百名绣娘再“充电”

2018-10-23


10月9日,由黔西南州依文服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的兴仁市“千村扶贫”项目绣娘技能培训在屯脚镇鲤鱼村正式开班。

此次培训共有200位绣娘参加,活动将持续5天,培训的主要内容有蜡染基础知识、蜡染基础技能培训以及蜡染的实践练习。在培训现场,不少绣娘身着民族服装端坐桌旁,一边听老师的详细讲解,一边将学到的理论运用到蜡染的实践练习中。

培训老师杨晓珍介绍说:“我是来自贵州织金杨晓珍,我们公司是鸿达苗族蜡染有限公司,这次来兴仁是为了培训绣娘,主要是将绣娘培训好了,准备在兴仁建立一个基地,把绣娘们的蜡染做起来,做好了,公司会进行收购,会有订单给她们做,要是她们做得好,我们将长期使用培训出来的人才。”

布依族学员杨振细说:“我今天来参加绣娘培训,感到很高兴,画了一个布依族的铜鼓,下一步我会继续努力把它学好。”

蜡染,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在培训现场,教学老师及学员们都表示蜡染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技艺,不能够让它失传,应该将这门技艺发扬光大,得以传承。

苗族学员杨文芹说:“以前我觉得蜡染这个东西对于老人来说可能是一种技术,而对于年纪小一点的年轻人来说没什么的。可现在我觉得它挺重要的,因为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我们不应该让它给失传了,而应该让它继续发扬光大,代代传承下去。”

黔西南州依文服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代书法对记者说:“这次培训主要是对绣娘的蜡染培训,目前有很多绣娘想参加培训,但由于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不够充分,以致于现在只能满足两百个绣娘的培训。此次培训后,我们公司将会在这些绣娘中选出一百户作为我们绣梦工坊的打造,我们也会对她的家庭进行一个工作间的升级改造,让她们在家里面就能够自行生产,然后我们准时到地方来收购产品。下一步我们将会把绣娘带出去参加依文集团组织的相关公益活动,带她们出去参观学习。”

此次培训让绣娘们将所学的知识与实践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提高了绣娘的技术水平和蜡染手工艺产品的品质,让绣娘们通过自己的手艺脱贫致富,巩固和提高兴仁市的脱贫攻坚事业成果。

“我们的目的是将民族的手工艺传承下去,给老百姓增加一部分收入,让民族文化走出去。鲤鱼村是一个好地方,我们要将脱贫攻坚的成果再一次展现出来,从各个方面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屯脚镇鲤鱼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建平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