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兴仁真武山:因地制宜发展巨菌草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兴仁真武山:因地制宜发展巨菌草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2018-10-18


在脱贫攻坚夏秋攻势中,真武山街道大力调整农业产业机构,采取“养殖场+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巨菌草特色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就业保障、带动发展等方式促农增收。

在真武山街道长耳营巨菌草种植基地,300多亩的巨菌草长势喜人,基地正加紧组织当地农户加紧收割,装车运往签订收购协议的贵州汇丰生态养殖场。

 巨菌草是一种人工培植的高产优质菌草,产量高,粗蛋白和糖分含量高,主要用作青储饲料和种植食用菌,以及加工纤维板等,带动性强,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盛产期一亩一年可以产草料20多吨,是一项农业短平快项目。2017年,真武山街道采取“养殖场+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流转辖区内长耳营村、马家屯村、六村等存在的1200多亩土地发展巨菌草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资金入股、农民参与、产业联动等方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户均更增收5700元。

兴仁市真武山街道长耳营村主任薛明介绍说:“公司来牵头,协调我们居委会把土地先流转过来,然后交给居委会来管理。我们居委会的92户328人贫困户全部入村级合作社,从土地流转、务工到年底收益后按百分之十的利润分红给合作社社员,通过这三块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我们下步的规划就是把所有的路网做出来,让运输车辆进入田间地头,减少劳动成本,种植面积在现有的基础上,预计扩大到600亩。”

兴仁市真武山街道种植农户艾有责对记者说:“我家完全拿来栽种巨菌草,原来我是种谷子,种谷子没有这个划算,种草每亩有800块钱的流转费,单是流转费就得两千多,我们还在这里做小工,每个月也有几百块的收入,种庄稼就没得这么划算。

截止目前,真武山街道巨菌草种植面积已达1200多亩,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基地路网建设,扩大面积规范化种植,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