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注重技能培养 推进特色办学

注重技能培养 推进特色办学

2017-04-25

丁堡职业高级中学

       丁堡镇位于广东省信宜市东南部,距市区7公里,是信宜市区郊镇。辖区面积共约90平方公里,总人口5.08万人,共辖12个村委会。农业主产水稻、蕃薯、木薯、玉米、花生、蔬菜,盛产荔枝、龙眼等优质水果。其中以荔枝,龙眼较为出名。
        信宜市丁堡职业高级中学创办于1962年,目前是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实训中心,广东省绿色学校。学校实施 “校企合作、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2+1教学模式。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所拥有67个教学班,在校生3128人,教职工240人,集中等职业教育、实用技术培训与人才输出为一体的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目前学校开设有电子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会计电算化、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畜牧兽医、现代农艺技术、农资连锁经营与管理等专业。本校是我市开办职业教育最早的学校之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丁堡职中人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办学成果显著,学生就业率达98%以上,高考成绩优异,上线率一直居全市高职类前列,得到了信宜市、茂名市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2015年12月,我校被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农业厅评为“广东省新型农民培养试点学校”。
        2016年3月14日,我校被信宜市教育局评为“创建‘森林校园’示范单位”。
        一、强化学校管理,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全体职中人的同心协力,勤奋拼搏。学校坚持德育为首,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以德育人,坚持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毫不动摇。
        1.学校致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学校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把师德教育作为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新教师岗位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使教师增强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心,做到依法从教,以身立教。并且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每学年,学校组织领导班子和级长对教师履行师德、教学态度、育人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价,使学校拥有一支思想觉悟高的教师队伍。
        为了使各学科优秀成为学校的学科骨干,学校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各种培训,然后由这些骨干教师带动全科组的教师共同进步。同时,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培养。选派学科的骨干教师到外地甚至外省进行学习,学习别人的先进教育教学经验,再根据学校及本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推广。三年来,共有李升红、叶海青、李天凤等12名教师参加了国家级的培训学习。
        2015年3月,在茂名市中职教师技能大赛中,李璐老师以第一名成绩获茂名市一等奖,赖桂龙老师获得二等奖,陈郁芳老师获三等奖。
        2015年9月,刘海生获得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11月,曾阳娇老师在茂名市“新华育才杯”三万青年教师话成长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同月,梁克老师获得茂名市首届教育系统师德标兵称号。
        2.抓好教科研活动开展,通过教科研促进教学开展。
        学校在抓好日常教学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推进教学改革。同时,我校十分注重学科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来促进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如茂名市级“十五”规划的课题《语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理论与研究》,通过四年多的实践与研究,效果显著,顺利结题。研究期间,课题组成员撰写发表了相关的教育教学专题论文26篇,获省级刊物发表和奖励的7篇。我校申报的省级课题《应对初级中学常态编班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为广东省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结题后荣获广东教育学会“十五”科研二等奖。
        二、注重技能培养,推进特色办学
        丁堡职中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全体职中人锐意进取,迎难而上,想方设法,积极做好招生工作,使职中在社会发展的大潮中,稳步前进,为山区的职业教育和地方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1、把握时代脉搏,开发适应市场发展专业
        多年的办学实践使丁堡职业高级中学的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是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的教育,职业学校只有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培养人才,才能获得生存和发展。为此,学校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促发展,以特色创名校”和“树技能品牌、创职教名校”的办学理念,把学生培养的目标定位在“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希望、终身学习有基础”上。为促进学校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接轨,从2005年起,学校充分调研后,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先后开发设置了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机电与制冷专业,增设四个涉农专业(畜牧兽医、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和农村经济管理、农资连锁经营与管理)。
        2016年度,在机电电子专业增加手机维修课程;在数控应用技术和计算机专业增加3D打印课程。为了配合专业的开发建设,学校加大各专业建设的经济投入。2016年,我校新建成3D打印室 、通讯设备维护(手机维修)实习室各一间、扩建汽车实训车间1100平方米;同时,海信集团捐建了一个空调制冷模拟生产线实习室(含电焊实习室)。
         2、加强实习实操,掌握过硬本领
        为更好适应社会专业人才的发展,我校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改革专业办学的模式,将原先侧重学生理论知识传授的模式,转移到侧重对学生专业实操的训练上来。学生以专业实操为主,由专任老师当场指导、辅导,加大对学生实用技术训练,且每学期定期进行专业技能考核。
        为了形成学技能比技能的良好学习氛围,学校定期举办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以技能标兵为榜样,使学生爱学乐学,人人争当技术能手。
        (1)采用分专业分模块式教学,让学生在每个学期的学习中都有成就感。
        (2)采用级领导和专业科组长齐抓共管,采取不定期的课堂巡查,促学生实习实操纪律正常。
         (3)分阶段检测考核。普通基础教学有月考、模拟考,我校学生有技能大比评,对在操作考核中成绩优秀者进行颁发“技能能手”荣誉证书。
          (4)学生的积极参与,教师的细心辅导及指引,学习成绩好。
        经过一系列的措施之后,我校学生参加茂名市以上的中职学生技能大赛均取得较好的成绩,获奖人数逐年增加,是茂名市乡镇职业技术学校的龙头,获得代表茂名市参加省赛的人数从原来无到现在的3人次。2014年,我校共40人参加茂名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大赛, 3人获茂名市二等奖,17人获三等奖。2015年,我校32人参加茂名市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共有23人获奖,其中有3名学生将代表茂名市参加广东省竞赛。2016年, 36人参加茂名市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获奖27人,获奖率达72%。汽车专业一名学生获得二等奖,代表茂名市参加广东省竞赛。
        为了增加学生的实习机会,锻炼学生技能水平,培养德能兼备的中等职业技能人才,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将学校教师村A、B两幢二楼改为汽车实习车间和家电维修车间。由教师指导,学生动手,免费为群众进行汽车维护和家电维修。
        此外,组织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学生开展家电下乡为民服务。深入到全市17个乡镇共27个点,进行家电义务维修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宣传家用电器的使用常识,调查农村安全用电情况,为当地群众送去最贴心、最舒心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的家电维修服务活动,修理了电视机、洗衣机、影碟机、扩音机、电冰箱、电饭煲、电风扇、电磁炉、微波炉、消毒柜、显示器、热水器等家用电器6420件,其中电视机768台,电饭煲1875个,电风扇837台,电磁炉416台,洗衣机168台。由于社会反映热烈,信宜电视台也来到维修现场,对我校的家电维修下乡便民服务活动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该活动的开展,既增加学生的实习机会,锻炼学生技能水平,又可促进学生与社会的交流,培养学生学习技能服务社会的思想。通过开展这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学生能将课堂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应用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掌握过硬的本领,为将来到社会创造自己的事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3、校企合作,就业“零对接”
        我校探索推行 “校企合作、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教学模式。学生在校学习一定专业理论后,由学校和企业根据不同工种,不同岗位的用人标准,组织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使学生有机会与实际工作环境进行“零距离”接触,实现学生实习与就业的“零对接”。
        学校面向市场办学、重视工学交替,每年均举办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为企业与毕业生提供了双向选择的机会,达到“校企合作,双赢共进”的目的。由于学校加强实习实操,学生的动手能力强,技术过硬,能够迅速适应中等职业技能的工作岗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供不应求。近几年的毕业生,经学校推荐到美的空调公司、深圳中电照明公司等工厂就业,就业率达98%以上。
        2015年5月,学校举办2015年生招聘会,共有37家企业参加。近300名毕业生与就业单位签订就业意向。
         2016年6月13日,学校举办2016年毕业生招聘会,共有45家企业参加。近300名毕业生与就业单位签订就业意向。
        4、调整办学模式,擦亮升大品牌
        当前,一方面随着普通高校的扩招,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另一方面,技术工人人才短缺,一技难求。造成一些普通高校毕业生回炉读技校的“反常”现象。结合信宜市的实际及众多家长的意愿,在加强职业技术教育的同时注重学生的文化课程的教学培养。
在高三这一年里采用教师单班单科教学,同级同科进行比较与协调,打造了一支优质的高考辅导教师团队。并针对学生原来的学科基础薄弱,在时间上向学生倾斜,教师的依纲靠本的细心辅导,形成学生之间的帮互小组。
        在一系列的辅导帮互后,我校高考成绩显著,获得了信宜市、茂名市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2014年高考,我校120人参加考试,上线100人,上线率83.3%。茂名市总分前5名,我校占三人。
2015年高考,我校上线率达86%,比去年提高3%,居信宜市高职类学校第一。茂名市高职类高考总分前五名,我校独占三人。郭金妹同学以语、数、英三科总分395分夺得茂名市高职类高考第一名。方木芬、梁展玮分别名列第二、第五名。郭金妹同学以124分获茂名市语文科第一。
2016年高考, 135人参加高考,125人上线,上线率高达92.59%,位居茂名市中职类学校第一;麦青同学数学150分,为省高职类单科状元。我校文金水、成水球、麦青、谭全贵等4人进入信宜市高职类高考总分前十名。
        三、扎实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新型农民培养
        我校立足于自身特有的农村职业学校,结合农耕文化、生产历史传统以及区位状况,对荔枝、龙眼、百香果、牛大力等种植技术培训;种猪、肉猪、三黄鸡等养殖技术培训。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现代产业技能人才。2014年至今,我校共举办或参与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35期,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现场活动10场,参与的农户共约8350人次。其中一些培训班和示范推广活动的规格较高,辐射面广,效果显著。
       回顾过去,信宜市丁堡职业高级中学已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展望未来,信宜市丁堡职业高级中学前程似锦。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丁堡职业高级中学的全体师生一定会乘风破浪,加倍努力,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