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职成教育擦亮“五大品牌”

职成教育擦亮“五大品牌”

2017-04-25

        一是助推温控产业发展,擦亮“温控产品专业镇”品牌。

        为促进我市温控产业电子品牌发展,重点设置了电子技术应用和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等专业,这些专业人才深受信宜市华田电器、江东电子、福尔电子等企业欢迎。目前,全市从事温控产品生产企业15家,配件加工企业10多家,是全国最大的温控产品生产基地,占全国同类产品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东镇街道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温控产品专业镇”。



        二是助推南玉工艺产业发展,擦亮“中国南玉之都”品牌。

        我市是“中国南玉之都”,为了传承南玉加工制作工艺,我市在职教中心开设“珠宝玉石加工与鉴赏(南玉工艺方向)”专业,专门培养玉雕工艺人才。现全市有南玉生产企业、销售商家1000多家,年产值销售超10亿元;从业人员近5万多人,其中有专业技术人员近1000人。1997年香港回归时,信宜玉雕“一帆风顺”龙船被省政府定为贺品赠送香港特区政府;“青凤南玉盘”被诺贝尔屠呦呦作为国礼赠送给瑞典国王。信宜南玉玉雕被评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是助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擦亮“粤西旅游城市”品牌。

        为推进生态旅游,市职教中心开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烹饪等专业,在校生达1600人,这些毕业生到信宜及外地各大旅行社、旅游景点、酒店、餐饮、销售等旅游相关企业工作。我市发展成为粤西地区著名的旅游城市,现有“五山两漂一泉(天马山、大仁山、太华山、石根山、石狗岭、甲门峡漂流、龙玄峡漂流、西江温泉)”等景区景点,并打造“春赏花、夏品果、秋观叶、冬探梅”旅游品牌。



         四是助推“信宜三华李”等县域特色农业发展,擦亮“三华李龙头县”品牌。

         市职教中心是广东省首批12个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试点单位之一,通过全市开设的相关涉农专业和各镇(街)成人教育学校及村级社区教育点展开各类涉农技术培训,同时组织农业局、人社局等部门开展大规模的社区培训和社会培训,推动了“信宜三华李”等县域特色农业发展。钱排、茶山、朱砂、洪冠等镇联合市农业局、市职教中心对“三华李”种植户进行专业技术的培训,近三年培训累计60期,参加培训人员达8000多人次;为打开“三华李”市场,钱排镇联合市农业局、市职教中心举办了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35期,参加培训人员达1893人,三华李上市期间,全镇从事电商人员达300多人。目前,“信宜三华李”种植面积达25多万亩,年产量达17多万吨,“信宜三华李”被评为“岭南十大佳果”、“广东省名牌产品”。钱排、茶山两镇作为三华李主产区,仅三华李年收入超5万元的农户就占该两镇农户总数的五成以上。同时,洪冠镇举办“南药标准化种植专业知识”培训班10多期,参加人员500多人。现全市“南药”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年产量2.7万吨。



        五是助推“信宜怀乡鸡”产业发展,擦亮“山地鸡王国”品牌。

        丁堡职中开设畜牧兽医专业,培养了大批养殖人才。现山地养鸡是信宜支柱产业,“信宜怀乡鸡”是“广东四大名鸡”之一,全市养鸡专业户达3.1万户,每年山地饲养量超亿只,年总产值近20亿元,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其中,盈富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信宜怀乡鸡”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出栏率比该模式实施前提高5%,价格提升10%,农民养鸡收入增加了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