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云浮乡村振兴学院稔村分院正式揭牌成立

云浮乡村振兴学院稔村分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9-06-11



  6月5日上午,稔村镇举办云浮乡村振兴学院稔村分院衔牌揭幕仪式暨乡村规划培训班,云浮市政协主席黄达辉、新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就庆,市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新兴县各镇相关人员以及稔村镇镇村干部等共152人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并接受开班培训。培训班由市政协副主席、云浮乡村振兴学院院长伍永胜主持。

  仪式上,云浮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云浮开放大学校长谭志坚介绍了云浮乡村振兴学院的相关情况。稔村镇委书记黄斌发表致辞,指出建立乡村振兴学院稔村分院,是对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有益探索实践。今后将用足用好稔村分院这一有力抓手,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三农”人才,助力云浮市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随后,黄达辉、伍永胜、陈就庆、黄斌共同为云浮乡村振兴学院稔村分院揭幕。

  揭幕仪式后,以“乡村规划”为主题的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班授课。云浮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春海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有关政策,并对全市村庄规划的时间节点、任务和目标要求作了深入讲解。东成镇委书记严铭剑结合东成镇乡村规划的具体做法、落实情况等,与参训人员分享工作经验。

  期间,黄达辉同志作专题辅导,强调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头等大事,人才是乡村发展的第一资源,建立稔村分院,正是为振兴乡村打造人才培养基地,将人才培养工作做实做到位。对如何在基层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黄达辉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把人居环境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二是要从实际出发,做好村庄规划与建设。注重村庄整体规划,建设实用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注重生态建设,保护好本土植被;注重文化传承,保护好村庄肌理、古建筑、古树、古井等;注重农村特色和农房风貌,协调好比例、使用功能和颜色搭配等;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做好农村道路硬底化、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以人民群众作为乡村振兴主体,镇党委政府做好政策指导,支持群众建设。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基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家乡建设。

  同日,云浮乡村振兴学院坝塘教学点在坝塘村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