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天堂镇内东村特色产业助增收

天堂镇内东村特色产业助增收

2019-04-01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富口袋。近年来,内东村大力推进产业与乡村融合,以产业带动就业,推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内东村是天堂镇“有名”的贫困村,距离圩镇约10公里,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十几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75%的村民小组没有经济收入。“内东村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由于交通不便和产值较低的原因,贫困户逐渐丧失主动性。”内东村委支书黄在均说。

  为此,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进驻内东村后,立足当地,精准施策,大力发展内东村传统农作物项目--蔬菜种植,打造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

  “为解决蔬菜产值低销路差等问题,我们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进行谋划,全面推动产业发展。引入公司,在村中打造6亩蔬菜教育示范基地,建设交易中心,实现现场教学和收购。”高明区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同时,为更好地解决销路问题,内东村与新兴邮政合作,投入1.951万元搭建“邮乐购”电商平台项目。贫困户(农户)可以直接将农产品交到村内的“邮乐实体店”,统一在店内和网上出售,有能力的贫困户也可以利用手机“邮乐小店”APP自行在“邮乐网”建立自己的“邮乐小店”,销售自己的产品。

  此外,高明区帮扶单位通过引入罗定市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e+”的发展模式,种植南药--广藿香中药材,基地选址在下寨自然村,种植广藿香107亩。农户种植合作社提供的有偿种苗,合作社提供种植标准、技术服务,统一收购后,采取传统销售和互联网销售相结合的新销售模式,包销种植户的干品。

  除了特色农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以外,内东村的光伏发电扶贫工作也是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悉,该项目在2018年申请省市专项扶贫资金10.6万元,高明区专项扶贫资金65.405万元,共计76.0050万元投入到内东村委会旁驳光河桥头处,兴建规模80千瓦的光伏发电,采取完全并网方式,与南方电网合作。该项目于去年12月16日完成安装调试及并网成功。截至目前,累计总发电量为11.1MWh度电,产生效益约9411.1元。受益贫困人口为68户26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