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太平镇:小茶叶大产业,引领群众走向奔康之路

太平镇:小茶叶大产业,引领群众走向奔康之路

2019-04-01



  象窝茶产区地处天露山脉,得禅地之灵秀,海拔达8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相对湿度大,有机质土层深厚,为生产优质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太平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禅茶文化”为载体,以“融合旅游”为发展模式,推动茶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带动当地农民逐渐从脱贫增收走向产业致富。

  --政府引导,把产业搞“活”起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太平镇重点培育扶持了飞天蚕、水源山神仙坑两大茶叶生产基地,成功为飞天蚕生态茶园申报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并在金融贷款、发展用地和项目申报等方面对龙头企业进行政策扶持。通过引导村企联合组建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推广“公司包收购”经营模式,为茶叶产销铺开了道路,缓解农户“卖难”问题。与广东翔顺象窝禅茶有限公司精诚合作,派出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民传授有机茶种植、加工技术及节水灌溉技术等,进一步充实了当地农民技术能力。同时,牵线企业与农户在种、采工艺上高效协同,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市场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保证茶叶生产的质量稳定,也使得象窝茶园在大郎沿线带种植茶树面积逐年增加,目前已经超过5000亩,遍及大郎、水浪、西水三个村委19条自然村,村企合作关系可以说是鱼水难分,茶产业彻底被带“活”起来。

  --政企合作,把就业搞“活”起来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太平镇大郎水浪沿线带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发展并壮大有机、生态的茶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就业增收,符合‘两山’的理念,我们应加大政企合作,不断做强特色产业。”太平镇党委书记梁雄伟强调到。通过政府与村委联合,进村入户进行就业宣传,鼓励有劳动力贫困户和其他村民腾出土地种植茶叶,并逐户讲解合作模式,让农民安心搞产业。并与企业达成共识,招收劳务用工时优先使用贫困户人员、本镇当地村民及回乡创业就业人员,促进当地村民“家门口就业”。截止2018年,大郎水浪沿线茶产业已经带动当地130多户500多人就业,每年户均增收约1.3万元。同时,借助当地地理和文化优势,按照“基地+农民+企业”模式,通过“基地资源--生产加工--农民就业致富”链条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计划实施一揽子政企合作方案,带动当地更多的就业空间,切实用“小茶叶”托起“大民生”,把就业搞“活”起来。

  --产业融合,把农业搞“活”起来

  “我们将借助大郎水浪沿线带特色地理环境和文化优势,建设围绕以大郎茶叶加工基地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带,并整合当地茶园、村庄等资源,重点打造大郎村委松根村以及周边“一河两岸”的自然景观,使沿线村域既有种植基地,又有加工车间;既有产业,又有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太平镇镇长陈媛程如是说。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创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毋庸置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更好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态等方面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太平镇致力以农村产业融合为抓手,“以“禅茶”为主题文化,以茶叶种植、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以“摘、品、赏,养”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为融合方式,以“互联网+”多元化带动农户创业增收。在进一步完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人文环境基础上,让茶叶、茶地、茶韵处处可见,逐渐形成了一副产业与农业相得益彰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