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广东春茶开采节新兴启动 一片象窝茶 成就大产业

广东春茶开采节新兴启动 一片象窝茶 成就大产业

2019-04-01



  春满南粤,好茶飘香。2019年3月23日,广东春茶开采节启动仪式在云浮市新兴县象窝山生态园区举行。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茶产业联盟、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办,翔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茶行天下》承办,旨在进一步打造广东好茶的影响力,提高茶农收入,促进产业发展,以茶产业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广东产茶历史悠久,粤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四大茶文化系列之一。广东是全国茶叶消费和流通大省,年销售量接近25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点新兴县象窝山生态园,处于海拔600米以上的天露山山脉北缘,乃广东境内有名的高山生态茶园景区,被誉为岭南十大茶园之一。生态园林地7000余亩,茶树种植面积1400余亩。广东翔顺象窝禅茶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集茶叶的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是产业化扶贫茶叶种植基地,重点在于科学管理,辐射周边,提升农户经济收入,帮助农户脱贫致富,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云浮市副市长黄天生表示,近年来,新兴县大力引导农户和农业企业发展茶叶生产,推进茶叶产业化经营,以“禅茶文化”为载体,以融合旅游为发展模式,推动茶叶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禅茶既是新兴特产,也是云浮名片。云浮也将继续支持新兴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新兴禅茶为示范,统筹、谋划和发展好云浮境内的茶产业,带动千家万户茶农奔康致富,以“小茶叶”托动“大民生”、形成“大产业”。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也表示,茶叶作为广东富民新村的重要产业,必须发挥我省的资源优势,抓住人民群众消费转型升级的机遇,用好农业农村部的支持政策,发展这一富民兴村产业,重点推进做优茶品质、唱响茶品牌、拓展茶市场、弘扬茶文化、共享茶红利等五项工作。作为第二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广东春茶开采节的举办,必将更好地促进广东茶叶产业优质高效集约型发展,进一步提升广东好茶的影响力,提高茶农收入,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振兴。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移步到广东最美茶园之一的广东翔顺象窝禅茶发展有限公司象窝山生态园体验采茶。

  本次活动包括启动仪式、春茶采摘、春茶品鉴、书法挥毫、茶菜体验、网红直播,DIY制茶体验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赏。

  云浮市政协主席、市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达辉,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王更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冯彤,云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天生,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曾思坚,新兴县委常委梁小鹏,广东茶产业联盟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操君喜,广东茶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曹藩荣,翔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崔健平,广东茶产业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广东省各地市茶叶行业协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组委会介绍,作为第二届广东茶叶产业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广东春茶开采节还将继续在全省各地举办,进一步促进广东茶叶产业绿色发展,提高粤茶影响力和竞争力,以茶产业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


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