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太平镇:大型民俗活动“舞火簩”--舞动乡村,火出精彩

太平镇:大型民俗活动“舞火簩”--舞动乡村,火出精彩

2019-03-21



  2019年3月16日,农历二月初十,一年一度的“舞火簩”民俗活动在新兴县太平镇社圩村隆重举行。这天晚上,老人携着孩孙,女孩牵着男友,村民叫上睦邻,兴高采烈的来到社圩村,就是来这里过一把舞动火簩的瘾,感受这精彩而刺激的视觉盛宴。

  当日傍晚,社圩村各坊村民在岱山寺前空地上,预先架起铁条制作的火簩,火簩里堆起木柴。村民请出岱山寺中供奉的神佛先圣,从岱山寺长明灯中引出火种点燃火簩,在醒狮、锣鼓开道下,一路舞动着烈火熊熊的火勞向村中进发,人龙延绵数公里。村民以此活动祈愿村庄充满生机,在新的一年人兴财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新兴县太平镇社圩村始建于唐代,至元代已成为人口大村,是新兴县最大的自然村之一。舞火簩是社圩村历史悠久、历久不衰的闹元宵传统项目,由村中人世代相传。近年来参与活动的群众每次都超过5000人,观摩的群众超过10000人次,是云浮地区较具影响力的民间民俗活动。社圩村开村时,因地形似蛇,民间传说认为蛇要吃木炭,走木炭路才能生机蓬勃。于是,社圩村的先祖们便发起舞火簩闹元宵的传统活动。

  为使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活动前,太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事前召开专题会议就活动期间的社会秩序维持和人民群众安全保障进行了细致的研判,线上线下向社会各界进行活动期间的相关温馨提示,并制定了专门的活动方案,联合县公安、消防等部门,成立现场指挥、交通指挥、跟踪协调、后勤保障、医疗保障等多个专门小组,共派出应急分队、民警、交警、消防队员100余人维持现场秩序,直至凌晨12点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