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天堂镇借力“抢花炮”民俗活动打响文化品牌

天堂镇借力“抢花炮”民俗活动打响文化品牌

2019-02-22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下午,天堂镇莲塘村举行一年一度的抢花炮、闹元宵活动。现场醒狮起舞、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一派喜庆。数万人从四面八方前来参与这次民俗文化庆典盛会,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按照当地习俗,13个花炮分13次竞抢。随着专人点燃花炮引信,第一声花炮轰鸣,整个活动就进入了高潮。只见藏在花炮内的炮圈冲天而起,高达数十丈,人们欢呼雷动,纷纷争相上前抢夺从天而降的炮圈。

  凡抢到炮圈者,花炮的主人家会奖给“利事”一封,寄望大家新的一年人丁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有游客告诉记者:“从广州过来的,慕名而来,听讲这个花炮会传承了82周年,非常之有气氛,专程跑回来看,第三次看花炮,比往年都特别、隆重,更加有气氛,非常之热闹。”

  据悉,抢花炮又叫“烧大炮”,习俗历史悠久,始于明末清初,流传于新兴县内各地。这一传统民间习俗又以天堂镇最为流行,是该镇民众闹元宵的重头戏。抢花炮活动一般选在元宵节前后举行。莲塘炮会始于明朝正德十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抢花炮原来形式比较简单,经过多年的演变发展,形成了集烧炮、抢炮、舞狮、八音、曲艺等于一身的群众娱乐活动。

  一位天堂镇莲塘村长者告诉记者:“莲塘花炮历史悠久,在明朝时候都开始了,直到现在都几百年了,莲塘的文化传统一直都这样举办,有狮队,有八音,什么都有的,今年花炮的特点,据我的本人有这样的体会,比往年丰盛一点,有歌星,请狮队去接花炮,转了一个风格,有很多都要更新的。”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传统民俗文化的发掘与传承,引导群众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增强民俗表演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天堂抢花炮项目已经成功列入新兴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云浮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县委、县政府指导天堂镇借力“抢花炮”民俗活动打响文化品牌,以此为载体繁荣农村文化提升城镇品质,使之成为宣传、推介天堂和推动乡村休闲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天堂镇莲塘村支书、主任梁富丽: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指导天堂镇以抢花炮的民俗文化去打响这个品牌,以这个文化的品牌去提升城镇的品位,融入乡村振兴,提升实施战略,我们莲塘村来讲,以抢花炮的名义,就今日那么喜庆的日子,外面的亲戚朋友平时都少见面,聚在今日回来,大家都一起交流,我们今时今日莲塘村变化,基本上硬底化水泥路环村道已经搞好,所有文化室各方面,健身器材啊,全部设施都完善了,对莲塘村来讲真是好大一个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