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2019年第一天,新华社近2000字报道温氏模式的乡村振兴力量

2019年第一天,新华社近2000字报道温氏模式的乡村振兴力量

2019-01-08



  8000元,能干什么?

  广东新兴县七户八个农民,凑了8000元,办了一个小小的鸡场。35年后,8000元变成市值1000多亿元。

  8000元,在一根“魔术棒”的引领下,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这根神奇“魔术棒”,就是30年风靡中国农村大地的“公司+农户”模式,由温氏集团首创,又叫温氏模式。它扎根大地,向着阳光生长,朝气蓬勃,一往无前。

  有一种憧憬,叫乡村振兴。有一种力量,叫温氏模式。


一种穿越30年变革的活力


  走进簕竹镇良洞村村民苏家乐的家庭农场:统一的轻钢结构,配套风机、水帘、帐幕的环控系统,配备简易喂料线、饮水线等自动化设备。54岁的苏家乐感慨地说,“以前养几百只鸡都很辛苦,现在养几万只都不那么辛苦了。”

  苏家乐的“不辛苦”,得益于温氏模式的升级再造。

  2013年,温氏模式迎来第一次升级:从“公司+农户”向“公司+家庭农场”转变。正是这一改变,让合作农户“养得更多,收益也更好”。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温氏合作农户数量增长2.2%,收益却增长108%。

  当前,温氏模式再迎升级版:“公司+养殖小区”正在试点。在簕竹镇,占地32亩的红光云秋洞养殖小区,近日迎来首批25000羽鸡苗,单批存栏肉鸡最高可达24万羽。推动“养殖上楼”“清洁养殖”,农村土地集约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支撑点。

  “30年来,温氏模式扎根乡村,创造性地将农民纳入公司产业链条、共建共享体系之中,有力促进了农村鸡猪养殖由散养向规模化养殖的转变,释放出巨大的生产潜力。”温氏集团董事长温志芬说。

  2017年,集团上市肉猪1904万头;肉鸡7.76亿只,占整个肉鸡市场的10%,堪称养猪养鸡的“双料龙头”。

  温氏模式的深处,藏着对乡村振兴未来图景的憧憬。


一种支撑35年坚守的精神


  温氏模式的核心价值是“齐创共享”,典型体现为对农民的契约承诺机制。1989年,市场深度疲软,为了和养殖户共渡难关,温氏集团毅然决定对养殖户的肉鸡按合同价回收,由此建立紧密型“公司+农户”合作模式。

  按合同价回收,是温氏集团对农户利益的兜底,意味着即使市场再低迷,温氏也必须“割肉”践诺,自己宁愿亏损,也要让合作农户盈利。

  2013年二季度,温氏集团养禽业亏损约16亿元,农户收益5亿元;2014年一季度,温氏集团养禽业亏损约11亿元,农户收益5亿元;2017年上半年,温氏集团养禽业亏损约20亿元,农户收益14亿元……

  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洋溢着“精诚合作,齐创美满生活”的企业精神。“30年来,虽然温氏模式‘公司+’内容一直在变,但充分保障农户收益的核心价值却从来没变。”温志芬说。

  “齐创共享”的企业精神,推动着不曾停歇的技术创新。

  “猪倌”温文选的家庭农场,自动化控制系统、物联网系统、“降解床+自动翻肥机”环保治理系统等现代化的元素一应俱全,“以前夫妻两人加两个帮工拼命干,最多的时候一批只能养1000头猪;现在只要两个人就能养2400头猪,有事外出还可以通过手机遥控操作。”

  温氏集团向合作农户无偿提供技术、管理培训服务,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有文化”的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动动指尖,就可以管理一个家庭农场”。

  温氏模式,正在释放乡村振兴的巨大动力。


一种在乡村大地展开的梦想


  一栋栋别墅拔地而起,精致的墙绘与水景通道令人神清气爽,特色民居镬耳屋修葺一新……新兴县簕竹镇良洞村,获得“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称号。

  回到30年前,这里凋敝破败,村民的主要生活来源是种稻、砍柴和“八分钱”。所谓“八分钱”,指的是当时港澳同族人邮寄物资救济亲戚时一枚邮票的价格。

  变化在1990年来临。良洞村成为温氏集团第一批合作村,建起了温氏集团第一家种鸡场。多年来,温氏集团发挥龙头效应,把产业扎根到村子里,合建了几家企业和养殖小区,带动了村民搞起运输车队和现代农牧乡村旅游,打造“一产引领,三产融合”产业业态。目前,村里有饲料厂、种鸡场等5家企业,年总产值近8.5亿元。

  产业扎根乡村,曾经外出被称作“农民工”的村民们,如今“家在哪里,事业就在哪里”。

  新兴县洞口村村民黄炳光,十几年来一直在广州打工,2018年6月,他在新兴县承包了温氏集团4栋新型鸡舍,一批能养3万多只鸡,预计一年能挣20多万元。

  “创业挣钱家门口,老婆孩子热炕头。”当地新民谣的背后,是浓浓的喜悦。

  2017年,温氏集团在全国共有5.54万个合作农户,相当于帮助超过5.54万个农民家庭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产业进了村,环保也没落下。温氏推进养殖业绿色发展,利用各种先进环保技术为当地带来更加清洁、高效的养殖环境。

  温氏模式在全国许多地方成功复制,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这也是温氏模式的梦想。”温志芬说。


新华每日电讯“新闻纵深”用近2000字报道“温氏模式的乡村振兴图景与力量”,讲述了温氏扎根乡村,坚持“齐创共享”的核心理念

广东新兴县簕竹镇良洞村内文化长廊一角(2018年11月3日摄)。

良洞村是温氏集团第一批合作村,获得“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