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兴县建强“头雁”队伍凝聚扶贫合力

新兴县建强“头雁”队伍凝聚扶贫合力

2018-12-19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主要看“头雁”。近年来,新兴县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融合,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经过一系列有效举措,2016年、2017年新兴县共实现预脱贫12260人,2018年预计实现脱贫2928人。截至今年10月底,全县累计实施帮扶到村项目375个,到户项目44689个,已拨付扶贫产业项目资金近1亿元。

建强组织队伍凝聚扶贫合力

  近年来,新兴县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和人才队伍,凝聚统筹各方扶贫力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筑牢基层堡垒建强“头雁”队伍。新兴县逐步规范贫困村党组织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促使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融合,建立“党委主导、支部引路、党员带头”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体系,研究出台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实施方案。该县通过开展“头雁工程”“乡贤回留工程”,从优秀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优秀回乡毕业生中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通过定期开展专题集中培训、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等,提升业务能力。同时,提升报酬待遇,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激发创业热情。此外该县各镇党委按照“管理服务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的标准,认真开展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物色选拔。目前,全县199个村(社区)已储备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392人,有效充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

  统筹各方力量推进脱贫攻坚。该县统筹县、镇、村、组的帮扶力量推动抓党建促扶贫工作,县委常委每人带头联系一个镇、包干1-2个省定贫困村,镇领导干部实行挂点联系指导攻坚脱贫,各镇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及“第一书记”的责任,围绕各村资源特色,设置特色功能型党小组。截至目前,县、镇、村2000多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7757户18977人。此外,该县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党员先锋”实践活动,实行农村党员“每周义务劳动一小时”、机关党员“每周志愿服务一小时”,全县农村党员累计义务投工投劳4520人次、7521小时,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2719人次、4287小时。

找准扶贫路子增强“造血”能力

  新兴县把党建带富作为扶贫攻坚有力抓手,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党员“能人”带动等模式,各镇分别指导各村(居)委会制定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计划,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资金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如光伏发电、扶贫养殖小区、种植基地等,引领村民实现增收。同时精准施策实施智力扶贫,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帮扶贫困人员就业脱贫,累计培训有劳动力贫困人员925人,实现贫困人口就业3507人。

  政企合力助力产业扶贫。新兴县与当地龙头企业温氏股份和翔顺集团合作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大力推广温氏“公司+村集体+养殖小区+农户”“温氏+县扶贫开发投资平台+基地+贫困户”模式,探索土地流转和集约使用的有效机制,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产业扶贫措施落到实处,推动形成资产变现金、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富农兴村新路子。今年2月下旬,县政府与温氏集团开展政企合作,在非禁养区范围合理布局若干个养殖小区,建成后可实现年出栏肉猪12万头,年养殖肉鸡1500万羽,预计年可分配收入4000万元,为每个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年增收约4000元。目前,云秋洞小区、布辰小区和云卓面小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其中云秋洞小区已经进苗试产,可实现年收益约80万元。统筹扶贫专项资金5000万元投入新兴县象窝茶场有限公司,可实现贫困户年均收益约1600元。2017年入股翔顺集团旗下象窝茶场扶贫项目的50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实现稳定的年收益,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约300人。此外,车岗镇党委推动与广东祥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扶贫资金入股和土地入股形式在布马村和洞表村开发牛油果基地,收益分配给全镇贫困户,整镇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天堂镇党委推动省定相对贫困村内东村与新兴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紫米种植项目,并串联天堂镇三庙口、内洞花塔、李务本堂、区村古屋等文物古迹,发展观光休闲游、农耕体验游、乡村民俗游,打造“紫色天堂之旅”精品线路。

  技能培训促就业扶贫。该县坚持把“党建+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以就业培训、就业服务为重点,整合农技培训学校及工业园区企业优势资源,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着力解决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难题。今年以来,共聘请新兴县南大职业培训学校、长兴职业培训学校、智达职业培训学校对各镇、各贫困村开展21期农业技能和非农业技能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劳动力贫困人员925人;全县共组织开展扶贫专场或非专场招聘会12场,组织467家用人单位进场参加招聘,累计实现贫困人口就业3507人。


今年县预计实现脱贫29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