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扶贫抓产业,产业抓特色,投入9000多万元发展6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

扶贫抓产业,产业抓特色,投入9000多万元发展6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

2018-10-17

        今年以来,新兴县按照“扶贫抓产业,产业抓特色”的工作思路,坚持精准施策,以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龙头带动发展高效种养业等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推动“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转变。至目前,全县已发展光伏发电、种植、养殖等60多个产业扶贫项目,投入资金9000多万元,让每一户贫困户至少享受一个以上的产业扶贫项目,产业扶贫覆盖率达100%。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
围绕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6406户15301人持续增收的目标,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重点发展青梅、花卉、紫米、蔬菜、辣木、南药、粉葛、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结合全县农业生产实际和产业布局,在天堂镇发展了4万亩无公害蔬菜连片栽培,在水台、太平、天堂等镇发展了10万亩花卉苗木,在新城、天堂、六祖等镇发展了10万亩优质水果,在太平、六祖、里洞等镇发展了1万亩有机茶园种植,在天堂、六祖、太平等镇发展了1.5万亩南药种植,直接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

  实施光伏扶贫。立足实际,找准具有风险低、收益率稳定且不需要劳动力维持等优点的光伏发电项目,有效将帮扶资金、贫困村自有资源等进行整合,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运营,先后在洞表村、布马村、横水村、洒落村、都斛村等贫困村建起光伏发电项目。至目前,已发展村级光伏发电项目15个,总装机量为1281.02千瓦,投入资金1232.59万元,实现年收益约127万元。“晒着太阳”就能带来经济效益的光伏发电已成为新兴县产业扶贫的重要力量,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

  创新投资模式。新兴县统筹扶贫专项资金5000万元投入象窝茶场有限公司,带动有劳动力贫困人口10000多人增收,实现户均年收益约1600元,首期已实现投资收益150万元。统筹扶贫资金300万元投资车岗镇布马村牛油果和沉香种植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益27万元,计划安排分配给车岗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预计户均年收益1356.78元。

  打好“温氏牌”。新兴县与温氏集团开展紧密的政企合作,签订了《政企合作产业扶贫框架协议》,统筹各方资源投资建设扶贫养殖小区,委托温氏集团实行全过程管理。通过“温氏+扶贫户”的模式,促进饲养技术落后、防疫制度不健全的分散养殖经营模式向现代化规模养殖场转化,精准推动畜禽养殖转型升级。项目计划投资3.5亿元,计划建设20个养殖小区,力争2020年达到年出栏12万头肉猪、1500万羽肉鸡的产能,年创4000万元可分配收入,为每个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年增收约4000元。目前,簕竹镇云秋洞小区、稔村镇布辰养殖小区、车岗镇云卓面小区的建设扎实推进,其中,簕竹镇云秋洞小区建设已近完工,计划本月试投产。



新荔合作社“合作社+农户”模式精准扶贫


天堂镇微丰公司农户种植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