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兴县创新打造禅廉文化教育品牌

新兴县创新打造禅廉文化教育品牌

2018-09-14

        特色浓厚,展现浓浓的禅风廉意。近年来,新兴立足作为禅宗六祖惠能故乡的深厚禅宗优秀文化底蕴,将禅宗文化中的廉洁、俭朴、立德、自律元素与当前廉洁文化相融合,创新打造禅廉文化“六心”(以敬畏心遵纪守法、以内省心修身养德、以平常心淡泊名利、以责任心爱国敬业、以感恩心服务社会、以包容心诚信友善)理念,建成全国首个禅廉文化教育基地。目前,基地已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禅廉文化品牌,成为当下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普通群众修心立德教育的重要场所,自2014年7月2日挂牌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人群前来感受禅廉文化的教育熏陶。

  该县结合基地建设,努力将禅廉文化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之中,统筹整体推进。在全县建设以县国税局系统“道德讲堂”为示范点,由机关、学校、社区逐步向农村、行业和企业辐射延伸的教育体系。截至目前,该县185个单位共开展“道德讲堂”活动350多场,听众达3万余人次,有效传递了正能量。

  贴近大众,廉洁文化无处不在。该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在条件成熟的村建设“禅·农”结合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开展禅廉文化“六进”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同时该县着力突出了廉洁文化氛围的营造工作,针对“六进”的不同特点,在精心选取全国廉政公益广告宣传画的同时,结合本地历史传统、人文特点等实际,组织专门人员设计制作了一大批内容丰富、寓意深刻、符合本地党员干部群众口味的廉洁文化宣传画,在机关、社区乡村、学校、企业等公众醒目的位置绘制或者张贴。同时,还着力将廉洁文化融入市政建设,在县内北合山公园、中山公园等休闲公园因地制宜增建廉洁文化设施和景观,增添廉洁文化气息,提升环境的文化品位,推动廉洁文化“如影随形、无处不在”,使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教育,在全县形成了浓厚的廉洁诚信社会氛围。



全国首个禅廉文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美丽的惠能广场


中山公园禅文化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