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优秀传统文化 引领新兴繁荣昌盛

优秀传统文化 引领新兴繁荣昌盛

2018-09-14

        新兴自古就是历史文化兴旺之地,有“八州通衢”之称。各种文明碰撞、交流、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孕育了佛教禅宗一代宗师--六祖惠能,拥有得天独厚的禅宗文化资源;而且还留有南越王赵佗、唐朝宰相张柬之以及唐代诗人书法家卢藏用等众多名人的足迹。近年来迅速成长、壮大发展了“温氏”、“园区”、“六祖”三大经济文化牌子,经济和文化有了大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如何运用艺术手段提升禅宗文化、人文文化、怡人美景以及蓬勃的经济发展态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它们成为新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名片,是一个重大课题。

  今年年初,该县召开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吹响“全面加快禅意生态名城建设步伐”发展号角。2月7日,该县六祖思想文化研究会召开3期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等重要论述,理顺“打好六祖牌”的工作思路,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了良好的决策参考。5月12日,该县邀请国家一级作家、暨南大学教授龙吟作“国学精髓与领导干部人文素养”专题辅导报告,增强全县领导干部推进新兴文化繁荣昌盛的决心与自信心。6月,该县纪委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分批次参观六祖旅游度假区内的全国首个“禅廉文化教育基地”。

  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下,新兴人的思想、观念发生巨大变化,坚定在传统文化中取其精华,汲取营养,带来了视域不断开阔,以更加理性的姿态审视禅宗文化,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去传承、去弘扬地方特色文化。

  文化创新:地域文化绚丽多姿

  创新是文化的根。创新要跨越地区的界限,继承传统,吸收他人所长,才能推陈出新,使新兴地域文化更加绚丽。

  创新,正围绕新兴地方文化系统一步步推进。近两年,新兴县无论是整台晚会,还是单个节目,舞台艺术处处在创新。2016年初,新兴县引进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兴建“中国·新兴禅域小镇”项目,打造禅文化与岭南文化相结合的文旅品牌,该项目已被列入广东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禅宗圣域·六祖惠能》是广东省首台实景演出,填补了广东省禅文化主题演出的空白。 《禅宗圣域·六祖惠能》融合最新的现代光影技术,以“禅域、禅脉、禅缘、禅音、禅法、禅境、禅圣、禅悟”八个篇章构成史诗巨作。 《颂禅》、《新州禅韵》、《稔花正红》等一批新兴优秀剧目,无论在发掘禅宗文化上,还是在音乐、舞蹈动作、歌词、服装风格的基础上,均融入独特元素,使新兴舞台艺术创作和创新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省、市各类群众文化演出和评选中广受好评。

  善于吸收他人所长,敢于创新,正成为新兴文化事业发展的主旋律。新兴文化工作者正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心态,为新兴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喝彩、鼓劲、加油。

  文化惠民:人人尽享发展成果

  人民群众创造了文化,文化应当服务于人民群众。从喧闹的县城到边远的乡村,到处都能看到广大文艺工作者忙碌的身影。

  过去,看电影难、看节目难、看书难是基层一个难题。现在,县文化部门每年“三下乡”演出,将精彩的文艺节目和电影、图书,送到社区、送到乡村,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文化盛宴。2016年,县图书馆接待读者49万多人次,送书下乡1.8万册;县文化馆组织成立了270多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独立组织或参与送戏下乡演出50多场次,开展暑假免费葫芦丝、美工、美术公益培训班,80多名学生参加了艺术培训。县博物馆组织展览等活动16场,参观群众近15万人次。县电影公司下乡送农村公益电影2082场。陈汉成师生演唱会高水平展现,广东温氏集团、翔顺集团、万事泰集团春节晚会连续11年举办。只要是晴朗的晚上,禅都到处都能听到群众动人的歌声,看到他们欢快的舞步和进行体育竞技的身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兴文化工作者正以前所未有的动力扎实推进新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新兴县禅廉文化教育基地


《禅宗圣域·六祖惠能》大型旋转莲花舞台


《禅宗圣域·六祖惠能》现场群演

《禅宗圣域·六祖惠能》传统与科技结合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