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校企精准对接,产教融合,培养技能型人才

校企精准对接,产教融合,培养技能型人才

2018-09-08

        新兴县积极引导和支持中职学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需要,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将课堂搬入企业,将车间搬入学校。目前,该县中职学校已经与国内20多家企业建立起长远深厚的合作关系,建成1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18年7月,经省教育厅专家评审,新兴理工学校的畜牧兽医专业和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的中药专业入选广东省2018年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争先创优储备项目“双精准”示范专业,该县包揽了云浮市所入选的2所中职学校2个专业,校企合作效果日益凸显。

  一是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该县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优化专业设置,重点提升区域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新兴县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餐厨具生产和出口基地、广东省最大的肉鸡肉猪生产基地、全国持续高效农业示范区,又是广东省旅游强县,不锈钢制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成为新兴县的支柱产业,对数控模具类、畜牧兽医、旅游类的人才需求大增,对此,县职教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需求,主动调整专业设置,建成了一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强的优势专业、特色专业。目前,县职教中心以数控技术应用、畜牧兽医、电子商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为中心,带动汽车制造与检修、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学前教育等专业发展。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对接我县现代农业和乡村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了中药和中医等专业建设,为区域产业发展培养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新兴县建立产业技术进步驱动课程改革机制,推动教学内容改革,按照科技发展水平和职业资格标准设计课程结构和内容。新兴理工学校与广东温氏集团共同制定畜牧兽医专业的培养方案和计划,确定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开发教材,整合并充分利用校企双方实训基地和师资等软硬件资源,按产学结合、工学交替等方式组织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三是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新兴县建立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打破传统学科体系的束缚,按照生产工作逻辑重新编排设计课程序列,通过校内实训基地引进企业生产车间,学校把学生的课堂搬到企业车间,实现了厂校一体化。学生理论学习和顶岗实习的相互结合,实现了学生与学徒一体化。通过校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式的紧密型合作,实现了教学与生产的一体化。如新兴理工学校在鼎盛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学生实训”基地、美的公司在理工学校设立的“学生创业基地”,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相继与16家医药企业、医院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建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顶岗实习基地72家,推动了校内、校外实训基地的巩固和完善,又优化了专业发展和学生成才的生态学环境,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活力,提高了办学效益。近年来,该县中职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企业满意度95%以上。


新兴县职教中心获授社会实践实习基地



新兴县职教中心禅域小镇《禅宗圣域,六祖慧能》大型户外实景表演学生参演动员会

新兴中药学校多媒体四室举行校企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新兴中药学校和江门宝娜校企合作研讨会

新兴中药学校举办2017年校企合作基地签约仪式暨实习工作研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