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围绕乡村产业发展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围绕乡村产业发展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2018-09-08

        乡村振兴,需要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随着农业的兴旺发展,新兴县结合实际需求,坚持党委统一部署,县农业局、人社局、职校积极配合,并利用温氏公司畜牧技术员的专业指导,培育了一大批懂技术、经验丰富的职业农民。2017年,该县农业局分期邀请专家教授和通过购买技术员服务,到全县各乡镇开展农技培训和技术指导累计1800多人次,对各镇党委、各村党支部在农村一线物色的长期从事农业生产、有一定产业规模、文化素质较高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进行重点培训。新兴县理工学校专门开设农业类专业课程,重点开展种植技术、农业工程和经济管理三个专业类培训,大力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

  目前,温氏集团拥有约5200名本科学历以上的人才队伍,其中博士学历近70人,研究生学历500多人,为新兴县发展现代畜牧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此外,温氏党委十分注重发挥党员技术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常性组织党员到各合作家庭农场开展志愿服务,为合作养户传授养殖技术。

  今年,新兴县将创办乡村振兴讲习所,以“五共”(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理念打造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基层干部培训基地和新型职业农业实训基地,将教学点办在田间地头,讲解农民关注的农业问题。同时,整合各方资源全面优化人才驿站的软硬环境,提升农村干部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的"双带”能力,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新兴县新型农民科技培训

新兴县扶贫农业技能培训

云浮市妇联副主席张连珍率队到新兴县紫荆农场调研

南药种植技术培训

水稻收割技术培训

梅州市关工委一行到天堂众泰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实地参观学习和经验交流。


稔村第五期农艺工培训班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