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省政协调研组到新兴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省政协调研组到新兴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2018-05-25



  5月23日下午,省政协调研组一行16人,在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的带领及市、县政协领导的陪同下,到新兴县职教中心开展了“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校企精准对接和精准育人”专题调研,并举行了专题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王莉莉同志主持。会上,新兴县教育局局长崔有辉和新兴县职教中心主任伍松坚分别介绍了我县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和职教中心近年来在“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校企精准对接和精准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未来构想。省政协调研组专家对新兴县职教中心近年来在“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校企精准对接和精准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结合新兴县的现代产业发展情况,对职教中心未来的办学思路、办学形式、办学理念提出了具体建议。

  据悉,云浮市教育局公示推荐3个中职专业申报广东省2018年创建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争先创优储备项目“双精准”示范专业,其中新兴县职业教育中心(新兴理工学校)的畜牧兽医专业入选推荐名单。新兴县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餐厨具生产和出口基地,又是广东省最大的肉鸡肉猪生产基地,是全国持续高效农业示范区。不锈钢制品、畜牧养殖等成为新兴县的支柱产业,对数控模具类、畜牧兽医类的人才需求大增,对此,该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需求,主动调整专业设置,于1998年开办了畜牧兽医专业。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工作要求,在市、县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下,新兴县职业教育中心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之路。从2002年开始,该校与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集团合作办学,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课堂与车间一体化、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一体化的教育教学运行机制。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对口就业率达到60%以上,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技能型人才。下一步,该校按照实现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要求,构建“理实一体化”专业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座谈会开展中

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发言

县教育局崔有辉局长发言

县职业教育中心伍松坚校长发言中